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怎样做微量元素检查

拾涵 2018-06-03 09:57:5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宝宝微量元素检查什么时候做呢?宝宝微量元素检査一般主要是半岁以后,每年检査一次。6个月以内的宝宝一般以母乳为主,完全可以确保充分补充各种微量元素,不必做检测。6个月以后,宝宝开始添加捕食,可能会出现添加不及时或不足的情况,这时医生会通过询问父母关于宝宝的喂养情况,结合宝宝的身体表现,决定是否进行检测。对再大一点儿的宝宝,医生则会根据是否挑食、偏食、是否反复生病、是否先天不足等情况进行检测。

  所以说,宝宝的微量元素检査不是一定必须做,而是医生根据宝宝的情况建议家长给宝宝做。

  宝宝微量元素检查,该如何做

  头发检测

  检查依据:微量元素与头发有特殊的亲和力,身体中微量元素积蓄于头发中,其含量过高或偏低预示患有某种疾病的危险。一般来说,缺乏铜会使头发变白发,缺乏锌头发生长速度减慢,而缺乏钙则头发抓附力不强,容易脱落。

  血液检测

  检查依据:血液是人体最重要的体液,血液里含有各种微量元素、蛋白质、氧等营养物质,代表人体机能是否运转正常。通过血液检测微量元素,有指血检测法和静脉血检测法两种。

  宝宝微量元素检查的可靠性

  头发检测:

  通过头发检查宝宝体内微量元素情况存在着很多问题,因为每个人的发质都不同,加上头发检测容易受到各种外力影响,例如环境的污染、洗涤的方法、使用的洗涤剂、取头发的部位、取头发使用的工具以及化验室内的环境、各家使用的检验仪器的不同等,都影响着检验的结果。

  血液检测:

  指血检测:给宝宝造成的痛苦小,但是缺点也很多:针刺的部位如果进针浅,血液流不出来,化验师通过手挤出血液来,势必会将周围的组织液混入,同时标本极易污染,这样的检测结果肯定是不准确的。

  静脉血检查:静脉血检测结果比指血检测可靠,但目前来说静脉血检查也不能全面反映微量元素在体内的真实营养状况,因为很多微量元素存在于血液中只是极少量,有的微量元素甚至还不到身体储存量的1%,静脉血检查包括采集指血检查只能反映身体血液中瞬间的必需微量元素和一些常量元素的情况,在采集标本过程中也极易受到污染。因此化验结果也只能供临床参考。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