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微量元素检查有用吗

吉林市妇幼健康服务 2018-06-03 10:00:1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我国历史上曾有过长期缺衣少食的阶段,因此营养缺乏的阴影笼罩了好几代人。

  但到了生活水平较好的今天,有些人仍会对营养缺乏恐慌,尤其是有些人热衷于检测儿童体内微量元素水平。

  例如有些家长认为枕秃的孩子就是缺钙,可能就会去给孩子查「血钙」;还有家长些认为孩子不爱吃饭就是缺锌,可能会去给孩子查「血锌」等等。微量元素检测真的那么有用吗?

  什么是微量元素?

  一般来说,凡是占人体总重量的万分之一以下的元素,如铁、锌、铜、锰、铬、硒、钼、钴、氟等,称为微量元素。

  1990 年国际权威医学机构重新界定了「微量元素」的范围,并按其生物学的作用分成三类:

  人体必需微量元素,共 8 种,包括碘、 锌、硒、铜、钼、铬、钴、铁。

  人体可能必需的元素,共 5 种,包括锰、硅、硼、钒、镍。

  具有潜在的毒性,但在低剂量时可能具有人体必需功能的元素,共 7 种,包括氟、铅、镉、汞、砷、铝、锡。

  当人体内某些微量元素的含量异常便会导致疾病,例如缺铁会导致贫血,缺锌会影响食欲,摄入过量氟元素会引起氟斑牙等等。

  微量元素检测尚不完善

  要了解体内的微量元素是否正常,自然是想到要做检验。以头发、血液为标本进行微量元素的检测,大家也耳熟能详。

  一般医疗机构可以检测的微量元素是:钙、铁、锌、铜、铅。那么常见的检查方法能否正确评估这些微量元素的水平?

  头发检查

  头发生长需要一定的时间,所以头发中检测到的微量元素只能反映人体几周前的情况。

  另外头发标本容易受到空气污染等其他多种因素影响而导致结果不准确,所以其临床价值很有限,目前已很少使用。

  血液检查

  利用特殊仪器来检测血液标本,基本能反映血液中的微量元素值。但这个数值并不能作为绝对的参考标准,因为微量元素不是只存在在血液中,有的在血液中含量很少,甚至检测不到;另外孩子的饮食习惯、吃下食物的种类、是否患有疾病等因素都会影响检测结果。

  微量元素检测不应成为常规体检项目

  目前国际上对于微量元素的检测并没有明确统一的标准,微量元素检测结果只能作为医生的参考之一。

  在临床应用上,仅仅在患者有症状,医生怀疑有问题时才会进行微量元素检测,而不是作为体检项目全面开展,并且人体内的微量元素含量是一个动态水平,仅凭一次微量元素检测不能做出科学判断。

  事实上,很多微量元素异常的确诊不能只看单一的检测结果,还要结合一些间接的指标来判断。例如判断孩子是否缺钙要结合体内维生素 D 活性物质的含量来看,判断孩子是否缺铁要参考血红蛋白和血清铁蛋白的含量的数值,判断孩子是否缺锌需要了解补锌以后血液中锌元素的变化幅度等等。

  对于膳食合理、营养均衡、生长发育正常的儿童来讲,不必进行常规检测微量元素。对于有相关病史和临床表现的儿童,才可考虑采血检测微量元素,以便辅助诊断。

  其实国家卫计委早在 2013 年 10 月 30 日就已发出通知,规范了微量元素检查的流程,限定了微量元素检查的适用条件。如非诊断治疗需要,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不得针对儿童开展微量元素检测,且不宜将微量元素检测作为婴幼儿体检的普查项目。

  希望有更多的人能了解微量元素检测的意义,规范使用微量元素检测,合理解读化验结果,从而造福孩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