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微量元素包括哪几项

网络资源 2018-06-03 10:12:1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宝宝在体检的时候,医院会要求做微量元素的检查。如果宝宝在日常的生活中有一些特殊的举动,医院也会建议家长去做一个微量元素的检查。那么到底什么是微量元素呢?微量元素都有哪些呢?宝宝缺乏微量元素会有哪些症状呢?

  微量元素有哪些

  根据科学研究,到目前为止,已被确认与人体健康和生命有关的必需微量元素有18种,即有铁、铜、锌、钴、锰、铬、硒、碘、镍、氟、钼、钒、锡、硅、锶、硼、铷、砷等。这每种微量元素都有其特殊的生理功能。尽管它们在人体内含量极小,但它们对维持人体中的一些决定性的新陈代谢却是十分必要的。一旦缺少了这些必需的微量元素,人体就会出现疾病,甚至危及生命。

  微量元素是什么

  所谓微量元素,在环境地球化学中,是指仅占地球组成部分的0.01%的60余种元素,它们的含量一般在1×10-8~1×10-88之间。在医学领域,从人体的结构来看,占人体总重量万分之一以下者即为微量元素。根据机体对微量元素的需要情况,那些对维持生物体正常生命活动不可缺少的,必须通过食物摄入且每日膳食需要量都在100mg以下的微量元素称为必需微量元素。

  人体是由40多种元素构成的,根据元素在体内含量不同,可将体内元素分为两类:其一为常量元素,占体重的99.9%,包括碳、氢、氧、磷、硫、钙、钾、镁、钠、氯等10种,它们构成机体组织,并在体内起电解质作用。

  其二为微量元素,占体重的0.05%左右,包括铁、铜、锌、铬、钴、锰、镍、锡、硅、硒、钼、碘、氟、钒等14种,这些微量元素在体内含量虽然微乎其微,但却能起到重要的生理作用。人体必需微量元素共8种,包括碘、锌、硒、铜、钼、铬、钴、铁。微量元素是指在机体内其含量不及体重万分之一的元素。

  宝宝缺微量元素的症状

  锌元素缺乏宝宝会出现厌食,生长发育慢症状。表现为味觉减退,对酸、甜、苦、咸分辨不清;生长发育迟缓,身材矮小,体重不增;抵抗力差,反复感冒或腹泻;易患复发性口腔溃疡;缺锌还会损害孩子的味蕾功能,出现厌食。

  铁元素缺乏宝宝会出现贫血,注意力下降症状。缺铁会损害儿童智力发育,使婴幼儿易激动、淡漠,对周围事物缺乏兴趣,还可造成儿童、青少年注意力、学习能力、记忆力异常。

  钙元素缺乏宝宝会出现发育不良症状。主要表现为发育迟缓、骨骼畸形、牙齿发育不良。

  碘元素缺乏宝宝会出现智力低下症状。表现为体格发育迟缓、智力低下、严重的可导致呆、傻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