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查微量元素有必要吗

网络资源 2018-06-03 10:21:1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很多家长总是担心孩子缺少某种微量元素,如果孩子爱出汗、睡觉不好、有枕秃,就担心孩子是不是缺钙了;如果孩子不好好吃饭,头发黄,就担心孩子是不是缺锌了。很多家长频繁给宝宝检查微量元素,那么,宝宝微量元素检查有必要吗?

  卫生部发文通知:根据儿童的临床症状,可以开展有针对性的微量元素检测,但要规范取血技术操作和保存流程,使用的仪器设备应当取得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批准。非诊断治疗需要,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不得针对儿童开展微量元素检测。不宜将微量元素检测作为体检等普查项目,尤其是对6个月以下婴儿。微量元素检测对仪器和实验室的环境要求非常高,不是一般的医院实验室能做到。所以国外基本不查,孩子没病不会给抽血。

  首先,不要盲目给孩子测微量元素。特别是有些人在小区里面,拿个仪器,说不用抽血,在手上绑一下就可以检测是否缺铁、缺锌的,这个仪器其实可以任意调值,是绝对不可信的。

  其次,如果你实在不放心,那么请先跟医生沟通。一定要先跟医生沟通宝宝的整体喂养情况,如果医生判断孩子的营养合理,饮食均衡,就不需要查微量元素,如果确实喂养不合理,也有一些临床表现,才可能需要查微量元素,并且是通过抽血检查才有一定的参考意义,其他途径就尽量不要了。

  最后再提醒各位家长,平时不要给孩子一直补,因为本来没啥问题,补多了,就可能真的补出问题来,比如,锌过量会导致孩子胃肠道不适、恶心、呕吐;钙过量会导致高钙血症、脏器组织钙化。平时“自然食物、均衡膳食”才是真理,孩子是否缺什么,要补什么,还是先问问医生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