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成语知识:既往不咎

网络资源 2018-06-04 13:56:5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成语解释:

  既:已经;往:过去;咎:责备。已经过去的事不再追究责任。

  成语出处:先秦 孔子《论语 八佾》:“成事不说,遂事不谏,既往不咎。” 911cha.com

  成语简拼:JWBJ

  成语注音:ㄐ一ˋ ㄨㄤˇ ㄅㄨˋ ㄐ一ㄡˋ

  常用程度:常用成语

  成语字数:四字成语

  感情色彩: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既往不咎主谓式;作谓语、定语;指对以往的错不再责备。

  成语结构:主谓式成语

  成语年代:古代成语

  成语正音:往,不能读作“wànɡ”;咎,不能读作“jiū”。

  成语辨形:既,不能写作“即”;咎,不能写作“究”。

  近义词:既往不究

  反义词:赏罚分明、信赏必罚

  成语例子:既往不咎,以后再办起事来,审慎点就是了。(清 吴趼人《痛史》第十三回)

  英语翻译:let the past be forgotten

  日语翻译:既往(きおう)は問(と)わない

  俄语翻译:не преслéдовать за прóш-лое

  其他翻译:<德>das Vergangene ruhen lassen<法>passons l'éponge sur le passé <ne pas revenir sur les erreurs du passé>

  成语故事:

  春秋时期,鲁哀公问孔子的弟子宰我用什么树木制作土地神神主,宰我回答夏朝人用松木,殷代人用柏木,周代人用栗木,栗木就是让人害怕。孔子听到这种回答十分不满,责备宰我说:“成事不说,遂事不谏,既往不咎。”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