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宝宝智商和认知的区别

儿科医生鲍秀兰 2018-06-04 14:37:4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随着大家对早教的关注越来越高,一些宝宝发育的“硬性指标”大家都逐渐掌握了,比如宝宝六个月会坐、八个月会爬、会挥手表示再见、听到名字会回头、会指认东西等等,与此同时,也会增加家长的焦虑程度,只要在这个月份没有学会这些硬性指标就会担心宝宝是不是发育迟缓?是不是有什么问题?其实家长首先应该先搞清楚智商和认知的区别,搞清楚了这些事情,就不会有这些担心,也不会发生所谓的“揠苗助长”了。一切宝宝潜能开发的意义都在于提高宝宝的认知。

  智商和认知的区别

  智商和认知互相有关系,但绝对不是一件事。智商很大程度是由先天决定的,它是一种测试数值,在成人后一般就会固定,不会再提高。认知是一种能力,很大程度是会受环境影响,是可以训练并且提高的。即使成年后,智商是稳定的,但如果这个人可以一直保持学习的状态,那他的认知还是可以不断提高的。

  对于宝宝的意义:

  宝宝早期,特别是0~3岁时,大脑还处于高度发展阶段,这个时候,我们如果提供宝宝良性刺激、健康环境,她的认知能力就可以被最大化地发展。毫无疑问,智商高的小孩一开始学习新知识或者技能肯定会相对更快,但如果没有良好的认知能力做支撑,那他的高智商并不能一定就可以等同于好的学习成绩或者工作能力,如果他注意力无法集中,没有很好的反思总结能力等,他的高智商其实就是无用的。

  认知能力是今后一切学习能力的加速器,在幼儿早期,注重宝宝认知能力的培养,可以最大化地将智商真正转换成“聪明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