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0-6月宝宝喂养指南

宝妈首选的 2018-06-05 13:18:1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相信大家都已经知道母乳喂养的好处,都说母乳赛黄金,母乳是妈妈们送给宝宝的第一份珍贵礼物。为了不让这份给宝宝的礼物被浪费,科学的喂养技巧就必不可少了~

  1

  母乳喂养的重要性

  宝宝出生后一小时被称作“黄金一小时”,他的第一口食物应该是母乳。

  这是他从子宫出来之后,第一次学着自己进食,可以培养宝宝和妈妈的感情,也能利于妈妈减少产后出血的风险。

  分娩后7天内的乳汁被称为初乳,人初乳中含有特别多的抗体,如IgG、IgA和IgM,这些抗体分布在婴儿的咽部、鼻咽部和胃肠道局部黏膜表面,在预防新生儿和婴儿肠道感染中起重要作用,有助于胎便的排出,防止新生儿发生严重的下痢,并且可增强新生儿对疾病的抵抗力。

  此外,初乳中也大量蛋白质、维生素、无机盐与各种微量元素等,都是对宝宝生长发育有极大益处的。

  注意事项

  ●无需额外补充:母亲分娩后刚开始分泌的初乳量极其有限,第一天大概只有一汤匙。这时其实不用担心宝宝吃不饱而另外添加配方奶,因为此时新生宝宝的胃容量也同样十分有限,出生第一天宝宝的胃容量只有5~7 mL,所以是完全够吃的。

  ●无需喝水:6个月前的宝宝无需另外喝水,因为母乳或配方奶中的水分已足够宝宝的需求,如果另外喝水,由于宝宝肾脏未发育成熟,反而会引起身体负担。

  2

  母乳喂养技巧

  喂奶的动作要点

  ●宝宝的头和身体呈一条直线;

  ●宝宝的脸应面对着乳房,鼻子对着乳头;

  ●妈妈应抱着孩子贴近自己;

  ●不仅要托着宝宝的头和肩,还要托着宝宝臀部。

  ●让宝宝的下颌贴近乳房,嘴唇和牙龈要包住乳晕。一定不要让宝宝只用嘴唇抓住或吮乳头。这样可以不让宝宝只吮乳头而避免妈妈的不舒适。如果宝宝吃奶位置正确,嘴唇应该在外面,而不是内收到牙龈上。

  喂奶的体位

  卧位

  适合剖宫产手术后的妈妈,正常分娩后第一天的妈妈也可用卧位喂奶。

  动作要点

  ●选择舒适放松的方式侧卧。

  ●头枕在枕头的边缘

  ●手臂要放在上方枕头旁

  ●让宝宝的头部能自由活动

  环抱式

  适合双胎、宝宝含接有困难、治疗乳腺管阻塞等的妈妈。

  动作要点

  将宝宝放在胳膊下,需要一个枕头托住宝宝的身体,宝宝的头枕在妈妈的手上。妈妈的另一只手托住乳房,帮助宝宝含接好乳房。

  交叉式

  动作要点

  ●妈妈用乳房对侧的胳膊抱住宝宝

  ●用前臂托住宝宝的身体

  ●让宝宝头枕在妈妈的手上,妈妈的手在宝宝的耳朵或更低一点的水平位置,托住宝宝的头

  ●用枕头帮助托着宝宝的身体

  ●可用乳房同侧的手托起乳房,而不是将宝宝的头部推向乳房

  坐位

  动作要点

  ●两肩放松,找有靠背座椅,不宜过高。

  ●椅子高度要合适

  ●可利用垫子或枕头

  小提示:

  ?每次哺乳时,应先喂空一侧乳房后,再喂另一侧。下次哺乳时则从未喂空的一侧乳房开始。这样可使每侧乳房被轮流吸空,可保证乳汁充分分泌,让宝宝获得充足的母乳。

  ?从按需喂养模式到规律喂养模式递进,不要强求喂奶次数和时间,但一般每天喂奶次数可能在8次以上。

  ?由于不同婴儿个体差异、胃容量、每次哺乳时摄入乳量、睡眠状态差异等,总之顺应宝宝情况喂养,不需要与其他宝宝过多比较。

  3

  别忘了补充维生素D

  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的宝宝是不需要补钙的,因为母乳中本身含有钙质,而宝宝此时各种器官都很娇嫩,并不适合自主补钙。

  为了让宝宝能更好的吸收母乳中的钙质,可以从宝宝出生后开始补充维生素D3,每日需补充10ug(400IU)。

  配方奶喂养的宝宝如果奶量在1000ml以上的,不用额外补充。如果奶量减下来之后或添加辅食之后,需要额外按差额补充。

  4

  如不适合母乳喂养,配方奶是首选

  虽然每个妈妈都想给宝宝最好的母乳,但有时候总会有一些遗憾。出现这些情况时,母乳喂养可能就不适合宝宝了:

  ●婴儿或妈妈患病

  ●妈妈因各种原因摄入药物

  ●经过专业人员指导和各种努力后仍然乳汁分泌不足。

  当母乳喂养不适合宝宝的时候,可以将配方奶作为替代选择。

  婴儿配方奶是以人乳为蓝本,对动物乳成分进行改造,调整其营养成分组成、含量和结果,添加了婴儿必须的微量元素,使产品更加接近人乳。是各种原因而无法母乳喂养婴儿的首选。

  注意事项

  当无法母乳喂养时,不宜直接使用普通液态奶、成人奶粉、蛋白粉、豆奶粉等喂养。

  5

  做好体格监测

  在掌握了科学喂养的方法之后,爸爸妈妈们也不能忘了对宝宝体格指标的检测。建议6个月内的宝宝应该每半个月测一次身高和体重 。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