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8个月宝宝该如何喂养

汗青文化 2018-06-05 14:12:1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第8个月时,妈妈乳汁的质和量都已经开始下降,难以完全满足婴儿生长发育的需要。所以添加辅食显得更为重要。从这个阶段起,可以让宝宝尝尝配方奶的味道,为断掉母乳后添加乳类食品做好准备。辅食方面,可以让宝宝尝试更多种类的食品。由于此阶段大多数婴儿都在学习爬行,体力消耗也较多,所以应该适当增加更多的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类食品的供给。逐渐实行半断奶,母乳喂养减少到3~4次。

  辅食逐渐变为主食,也就是一天可以吃2~3顿饭了。可以早、中、晚吃三顿饭,或早晨喝奶加一些面包等,中午、晚餐要按时吃饭。此时大部分营养从三餐中获得。可以吃软粥、软面条,里面可以加各种碎菜、豆腐、碎肉、鱼泥,可以吃鸡蛋羹。此年龄段宝宝容易出现缺铁性贫血,所以家长要给宝宝多吃些含铁丰富的食品,如动物肝脏、血豆腐、瘦肉等。

  特别提示

  这个阶段多让宝宝吃各类水果和新鲜蔬菜,可以避免因叶酸缺乏而引起的营养不良性贫血。为防止宝宝缺钙性腹痛,平时要多吃些富含钙的食物,如乳类、蛋类、豆制品、海产品等。

  喂养禁忌

  冲配方奶时应当按照包装上的说明调配,而不应该过浓。浓度过高可能会引起宝宝便秘。1岁以内的宝宝不建议吃虾、蟹类容易出现过敏的食品。同时,不应当再额外加糖,因为配方奶粉中已经含有适当比例的糖。如果宝宝吃糖过多,就会影响锌的吸收。宝宝缺锌,会导致食欲减退,消化功能紊乱,营养吸收减少,从而抵抗力下降,容易生病。

  日常护理

  此时孩子的运动功能发达了,家里危险的东西一定要收起来,免得碰伤孩子,不要让孩子捅危险的地方。继续尝试让宝宝用水杯喝水。

  食谱推荐

  (1)橙汁红薯泥

  食材:红薯30g、鲜橙半个、开水2汤匙

  做法:

  1.将红薯带皮蒸熟,取中间的部份。

  2.红薯肉放在茶滤勺中,用刮板或小勺一边刮捻一边同时加开水,捻成泥并压滤到滤勺下的小碗中,用小勺刮下粘在滤勺底下的薯泥;弃掉滤勺中的粗纤维。

  3.用消毒过的榨汁器榨取甜橙汁约2汤匙(30ml)。

  4.将鲜榨的橙汁轻轻倒入土豆泥中搅匀。

  5.若汁中有微量果肉,可用消毒过的滤勺滤一下。

  6.做好的糊糊,应该可以从勺子中轻易的倾倒出为宜。

  营养提示:橙汁红薯泥作为辅食是很好的选择,红薯含有膳食纤维、胡萝卜素、维生素A、B、C、E及钾、铁、铜、硒、钙等,营养价值很高,是世界卫生组织评选出来的十大最佳蔬菜”的冠军,多吃橙汁红薯泥可以有效补充人体的膳食纤维和维生素。

  (2)胡萝卜苹果汁

  食材:胡萝卜1根、苹果1个

  做法:

  1.将胡萝卜擦洗干净,切块。

  2.将苹果洗净,切块。

  3.先用搅拌机将胡萝卜榨汁。

  4.然后用搅拌机将苹果榨汁,把苹果汁跟胡萝卜汁混合、搅拌,并立即饮用。

  营养提示:这道胡萝卜苹果混合果汁中,胡萝卜和苹果都是宝宝比较容易接受的食材,可以用来榨汁作为辅食喂养宝宝。胡萝卜具有明目作用,而苹果则可以有效缓解婴儿便秘的症状。

  (3)番茄蔬菜粥

  食材:西红柿50克、洋葱20克、高丽菜30克、白米20克

  做法:

  1.将西红柿、洋葱、高丽菜洗干净,切成小块。

  2.将这些蔬菜放到锅里煮。

  3.将蔬菜和白米加水一起煮成粥。

  4.用搅拌机将煮好的粥打成糊。

  5.过滤去渣,即可给宝宝喂养。

  营养提示:西红柿可以健胃消食,生津止渴,润肠通便,而且其所含苹果酸、柠檬酸等有机酸,能促使胃液分泌,对脂肪及蛋白质的消化。

  (4)草莓汁

  食材:草莓1碗、水适量

  做法:

  1.草莓在清水中浸泡十分钟,洗净去掉叶子和蒂部。

  2.将四个草莓放入搅拌机中。

  3.加入小半碗开水,搅打三十秒停止。

  4.倒入杯中兑水稀释即可喂食。

  5.过滤去渣,即可给宝宝喂养。

  营养提示:草莓富含维生素A,维A具有明目,辅助治疗多种眼疾,增强免疫力,清除自由基,促进生长发育,保护胃、呼吸道黏膜的功能.草莓对胃肠道和贫血均有一定的滋补调理作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