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宝宝添加辅食需要注意什么?

奶粉与销售 2018-06-05 15:28:5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最早不早于4个月,最晚不晚于6个月。

  1、对大人吃饭感兴趣

  2、唾液分泌量显著增加

  3、频繁出现宝宝咬奶头或奶嘴现象

  4、母乳喂养每天8-10次、人工喂养的宝宝奶量超过1000毫升仍显饥饿

  5、吞咽功能逐渐协调成熟,不再把舌头上的食物吐出来

  二、辅食添加原则

  1、从单一到多样

  从1种新食物开始,米糊为宜,同时观察宝宝是否有过敏反应。每种新食物应持续5天,若宝宝出现胀气、腹泻、起疹子等过敏症状应立即停止,待宝宝症状消失后酌情尝试添加。

  2、 从稀到稠

  根据宝宝长牙情况和消化功能,从液体开始,逐渐增加食物的粘稠度,让宝宝肠道对食物有个适应过程。

  3、 从细到粗

  先从柔软的米糊、蔬菜泥、水果泥等糊泥状食物开始,随着宝宝咀嚼能力提高后,逐步从小颗粒状食物调整,最后到宝宝可手拿着吃的小块固体块状食物。

  4、 从少到多

  开始喂食时,分量约1小勺(儿童勺),待宝宝适应新食物后再逐步增量,以温和的、循序渐进的方式让宝宝逐渐爱上吃辅食。

  三、米粉OR蛋黄?

  第一口辅食首选含铁米粉,既不易过敏,还能补充铁。同时可配合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和蔬菜,助于铁的吸收。蛋黄虽然含丰富的铁,但其中所含铁多为三价铁,不易被吸收。而且蛋黄还会增加宝宝过敏的风险,所以不建议将蛋黄作为初试的辅食。

  四、米粉OR麦粉

  婴儿的敏感性很强,麦粉中的麦麸及麦的内在成分易造成婴儿过敏及伴有疹子的不适,而米粉中就没有这种成分,所以在谷类选择添加时就常以米粉作为首选。

  五、配方米粉OR自制米粉

  配方米粉加入婴儿所需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这一过程被称为营养强化。合格的婴儿米粉均衡强化钙、铁、锌等20多种营养素。家里自制米粉不含营养元素、矿物质。同时一般大米存在重金属超标(砷、汞)

  婴儿消化系统尚不完善,胃容量小,虽然成长所需营养较多,却无法摄入过多量,也要求营养密度更高的辅食帮忙。

  六、粥水、骨头汤适合作为初试辅食吗?

  粥水不适合作为辅食添加的首选,因为6个月的宝宝应吃糊状食品,而粥水还是液体食品。

  骨头汤煮面,因为骨头汤营养非常有限,仅是肉的十分之一,作为6个月的宝宝首要添加辅食也不合适,更适合9个月以上的宝宝。

  七、初试米粉该怎么冲调?

  可以用配方奶、母乳或是稀释的苹果汁。(刚开始量一定要少)苹果汁富含维生素C,能帮助米粉中的铁被宝宝吸收。等宝宝完全习惯后,再逐渐增加稠度和次数。

  八

  为何不用牛奶冲调米粉?

  因为2岁以内的宝宝不能喝鲜牛奶,也不要用鲜牛奶冲调米粉,最主要的原因在于鲜牛奶的成份与配方奶、母乳都不同,太早给宝宝喝鲜牛奶会使肾脏负荷太大,同时鲜牛奶中的铁质不易被吸收,如果要冲调米粉建议还是以温开水、母乳或配方奶为好。

  九、添加米粉后,大便干燥怎么办?

  可以让宝宝多补充水份,或者调整米粉与水的比例让米粉更稀薄些,也可以在米粉中添加些清火宝的帮助宝宝消化吸收。平时可以和一些蔬菜水果汁。

  十、1岁以内,奶仍是主食,辅食只是补充食品

  婴儿辅食又称断奶食品,其含义并不仅仅指宝宝断奶时所用的食品,而是指从单一的乳汁喂养到完全“断奶”这一阶段内所添加的“过渡”食品。但是,奶中的有些营养素在辅食里是没有的,一岁以内,宝宝的主食还是应该以母乳或配方奶粉为主,辅食只能作为一种补充食品。

  建议:在给宝宝选购食品的时候,首先要以宝全、健康为主。其次,要有淀粉水解技术的,宝宝更易消化吸收。再次,最好要挑选加入活性益生菌或益生元的,能促进肠道健康。最后,要买不加蔗糖的,这样才能保护宝宝稚嫩的味觉、未发育完全的消化器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