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宝宝辅食添加都要注意什么?

无忧保姆 2018-06-05 15:49:1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我们知道,宝宝在6个月后的母乳中铁的含量越来越少,需要从辅食中得到补充。所以,建议从6个月大的时候开始在母乳喂养的基础上摄入辅食。

  但是,在辅食添加时机上,纯母乳喂养和非纯母乳喂养的情况又有些不同:混合喂养或人工喂养的宝宝6个月以后就可以添加辅食了,而纯母乳喂养的宝宝要晚一些,但每个宝宝的生长发育情况不一样,个体差异也不一样,因此添加辅食的时间也不能一概而论。

  那么在判断宝宝是否要开始添加辅食,除了月龄之外,我们还可以通过以下几点来观察,然后再判断。

  01

  观察宝宝的体重,是否达到出生时候的两倍,低体重儿已达到6公斤,给足奶量体重增长仍未达标者。

  给宝宝选择辅食食材时,一定要尽可能新鲜,绿色食物是最佳的的选择。

  02

  宝宝的饱腹状态,如果你观察发现,原来宝宝都能一觉到天亮,后来变成常常半夜哭闹,或者是睡眠时间慢慢变短。

  另外,还发现每天给宝宝的母乳喂养的次数增加到8次左右,或者是配方奶已经达到1000ml,宝宝还是觉得饿。

  这就是宝宝在6个月月龄前后出现的快速成长时期,也就是最佳的辅食添加时机了。

  宝宝的辅食要单独制作,口味一般是清淡、细烂。

  03

  观察宝宝的生长发育情况,能控制头部和上半身,能够扶着或靠着坐,胸能挺起来,头能竖起来,比如宝宝可以通过转头、前倾、后仰等来表示想吃或不想吃,这样就不会发生强迫喂食的情况。

  另外,如果发现,宝宝在看到别人吃饭的时候,会感兴趣,比如伸手去抓勺子、抢筷子等,或者会把手、玩具等往嘴里塞,说明宝宝对吃饭有了兴趣。

  给宝宝做辅食的烹饪方式最好是蒸和煮,还要注意烹饪的时间不可以过长,尽量维持食材本身的营养素。

  要记得辅食的软硬度,我们要根据宝宝的咀嚼和吞咽能力来及时做好调整,还要根据宝宝的喜好来更换食谱哦。

  04

  观察宝宝吃东西的状态,是不是对吃东西感兴趣了。但是要注意的是,有一个误区,就是伸舌反射,我们发现刚开始给宝宝添加辅食的时候,他们常常会把刚喂进去的东西吐出来,很多家长就以为是宝宝不爱吃,其实这是宝宝的伸舌反射,说明宝宝还不到辅食添加的时候哦,宝宝的这个反射一般到4个月前后就会消失。

  如果在这个反应消失之前,给宝宝强行添加辅食,不仅自己会有挫败感,而且也会让宝宝情绪不稳定,不利于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

  宝宝的辅食要现做现吃,因为隔顿的食物会在味道和营养上差别很大,而且还容易滋生细菌,所以最好是能让宝宝吃到现做的。

  给宝宝选择含高能量的辅食。胃容量较小,一餐不能容纳太多的食物,一般6个月~1岁的宝宝每餐只能吃100~200ml食物。所以应为宝宝每餐配制量少但量高、营养素丰富的食物,以满足宝宝生长发育的需要。

  但是,要注意限制纯热能食物,不宜多加油、糖等纯热能食物,每天最多只能加10g或5g油和10g或20g糖。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