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给宝宝添加肉类辅食的要点

婴童CEO智库 2018-06-05 16:03:4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肉类食品的添加对于婴儿成长意义重大,但对于这种质感较硬、难消化,甚至易过敏的食物,应该如何分梯队加到宝贝的食谱当中呢,在形状、加工方式、数量和配比上又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肉食家族的营养优势

  肉食中富含多种营养素,是宝贝生长发育所必需的食物,尤其是其中的优质蛋白质更是重要。如果宝贝缺乏蛋白质,可能造成生长发育迟缓、免疫力低下等问题。

  ◆肉类根据种属不同可分为三类:畜肉(如猪肉、牛肉和羊肉等)、禽肉(如鸡肉、鸭肉和鹅肉等)和鱼虾蟹贝类(如草鱼、小黄花鱼、海虾和扇贝等);

  ◆肉类根据瘦肉部分所呈现的颜色,又分为红肉和白肉两种,畜肉属于红肉,禽肉和鱼虾蟹贝类属于白肉。每种肉都有各自的特点,如:

  牛肉蛋白质含量最高;

  海虾和扇贝脂肪含量最低;

  小黄花鱼胆固醇含量最低;

  鸭肉维生素A含量最高;

  扇贝铁和锌含量最高;

  海虾硒含量最高;

  但没有哪种食物占全营养的首位,所以妈咪可以根据宝贝的需要选择,均衡的摄入才是王道。

  提示:优质蛋白质,是指所含的必需氨基酸种类齐全、数量充足、比例适当,不但能维持健康,并能促进生长发育的蛋白质。

  4类宝贝食肉顺序大不同

  2002年世界卫生组织提出婴儿添加辅食应从6个月开始,《美国儿科学会》建议宝贝首先添加富含铁的食物,比如配方米粉、牛肉、猪肝等。但每个宝贝生长发育情况都不一样,需要分情况来对待。

  No.1消化能力好、非过敏体质宝贝

  ◆肉类的选择

  首选富含铁的肉食。没有研究证明对于正常宝贝晚添加易过敏的食物可以有效防止对此类食物过敏,所以妈咪给此类宝贝添加肉类时没有禁忌,可以根据当地食物的特点来给宝贝添加,如沿海地区的妈咪可以首选扇贝、海虾等,内陆地区的妈咪可以首选牛肉、猪肝等。

  ◆辅食的质地

  稀泥状→稠糊状→碎末状→足够软烂的小块状。

  No.2消化能力弱,非过敏体质宝贝

  ◆肉类的选择

  首选富含铁的白肉。此类宝贝消化能力弱,肉类添加可以推后一个月左右,在宝贝七个月或者七个半月时再添加肉食,肉类根据肉质纤维的粗细,分梯队给宝贝添加。

  ◆添加顺序

  第一梯队:海虾、猪肝;第二梯队:扇贝、鸭肉;第三梯队:三文鱼、牛肉。另外,在辅食添加初期注意给宝贝吃配方米粉等强化铁的食物。

  ◆辅食的质地

  稀泥状→稠糊状→碎末状→足够软烂的小块状,但注意对于消化能力弱的宝贝需延长每种质地的添加时间,让宝贝有足够的时间去适应肉食。

  No.3消化能力好,过敏体质宝贝

  ◆肉类的选择

  在日常生活的食物中,易致过敏的食物有鸡蛋(尤其是蛋清),牛奶或奶粉,鱼、虾、蟹、贝壳类等海鲜,妈咪在首次添加该类食物应谨慎,逐种少量添加,如发现宝贝添加后出现湿疹、丘疹、荨麻疹、多形性红斑等过敏症状,流泪、咳嗽、哮喘等呼吸道症状,或出现腹泻等消化不良等症状,应立刻停止该类辅食的添加。

  ◆添加顺序

  第一梯队:猪肉、猪肝;第二梯队:鸡肉、鸭肉;第三梯队:牛肉、淡水鱼;第四梯队:扇贝、深海鱼。

  ◆辅食的质地

  稀泥状→稠糊状→碎末状→足够软烂的小块状。

  No.4消化能力弱,过敏体质宝贝

  ◆肉类的选择

  鱼类中海鱼容易引起过敏,而且鱼类之间存在较广泛的交叉反应,所以一般一种鱼过敏,吃其他鱼就要谨慎,海鱼中鳕鱼很难通过烹调降低过敏性,肉类中以牛羊肉比较容易引起过敏,但是经烹煮熟透后过敏性降低。贝壳类海产品在宝贝十个月以后再尝试。其次,因为这类宝贝消化能力弱,先选择肉质纤维较细、质地蓬松好消化的禽肉类,宝贝大一点后再选择红肉类。

  ◆添加顺序

  第一梯队:鸡肉、鸭肉;第二梯队:猪肉、猪肝;第三梯队:牛肉、淡水鱼;第四梯队:扇贝、深海鱼。

  ◆辅食的质地

  稀泥状→稠糊状→碎末状→足够软烂的小块状,但注意对于消化能力弱的宝贝需延长每种质地的添加时间,让宝贝有足够的时间去适应肉食。

  宝贝食肉4个贴心提示

  1、掌握好数量

  添加肉类的量要掌握好,首先从一勺尖开始,再逐步增加到半勺、一勺、更多。6~12个月宝贝原则上每日添加肉类25~40克,妈咪可以根据宝贝的消化能力适量添加。

  2、边添加边观察

  宝贝每添加一种新的肉类,妈咪一定要仔细观察是否有过敏反应,如湿疹、眼睛红、腹泻等等,如果有上述现象,妈咪就要暂停此种食物半年,然后再重新开始尝试,切不可短时期内反复尝试,导致宝贝过敏现象越来越严重,甚至影响生长发育。

  3、口味淡少调味

  婴儿的味蕾是一生中最敏感的时期,在肉类在制作过程中切不可加入任何的调料,如咸盐、儿童酱油、蜂蜜、胡椒粉、花椒、大料等等。

  少油、少糖是基本的原则,避免破坏宝贝自身的味觉系统。其实在大人嘴里淡然无味的食品,在婴儿的嘴里会品尝出不一样的美妙滋味。

  如果宝贝因为腥味拒食,妈咪可以用生姜、葱等食材去腥。

  4、注意比例搭配

  白肉中脂肪含量少,建议宝贝平时可以适当增加白肉的比例,红肉中的肌红素铁含量较高,缺铁性贫血的宝贝可以多吃一些红肉。

  但不管是哪种肉类,都要适量,而且注意荤素搭配,这样不仅有利于宝贝的生长发育,而且对培养宝贝从小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也是非常重要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