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什么时候添加辅食的最好时机

催乳大师网 2018-06-05 16:08:2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添加辅食,可是我们育儿过程中的一件大事儿。

  我们都知道辅食是宝宝除了奶以外最先吃的食物,添加的及时而且准确,对宝宝的发育大有好处,但是问题来了:

  这么多种类的食物,我们该怎么选择?

  辅食最好的添加时机是什么?

  有推荐的适合刚添加辅食的宝宝的菜单吗?

  今天我们就来跟大家详细说说宝宝辅食添加那些事儿,一些简单的食物大家也跟着做起来,总有一款宝宝会喜欢。

  1、添加辅食的最好时机

  我们可以通过“两面三点”来确定宝宝添加辅食的最佳时间。

  两面,是指宝宝的月龄和生理信号。如果宝宝到了六月龄,看到大人吃饭就特别想吃、想尝试的时候,我们就该准备给宝宝添加辅食了。

  三点是指宝宝能扶坐、能吃手、能吞咽。

  这个时间不是一成不变的,妈妈们要根据自己宝宝的发育情况来安排辅食,并且安排各种食物的优先顺序,科学制定营养食谱。

  2、辅食添加过早或过晚有什么影响?

  如果添加辅食过早(一般四个月之前),对宝宝的健康有着很多方面的影响:

  第一, 小宝宝的免疫系统十分脆弱,过早添加固体食品容易引发过敏症;

  第二,小宝宝的消化系统、肾功能未发育健全,过早添加固体食品给孩子增添负担,为将来埋下健康隐患;

  第三,辅食的营养密度没有母乳那么大,过早的添加辅食以后,宝宝就可能排斥母乳,影响营养的吸收和利用,同时也容易引起宝宝肥胖。

  太晚添加辅食(一般八个月之后),对宝宝健康也有一些影响:

  1)、母乳六个月之后铁的含量逐渐下降,如果没有及时添加含铁的辅食,容易引起缺铁性贫血;

  2)、母乳时间长了,错过了最好的辅食时机,宝宝不喜欢其他的食物,容易孩子以后偏食、挑食,而且只吃液体食物不能很好的锻炼咀嚼能力。

  3、适合刚添加辅食的宝宝的食谱推荐

  蛋黄米粉糊

  用料:熟蛋黄四分之一个,米粉两勺

  做法:将米粉用温水冲好,加入碾碎的蛋黄,混合均匀即可给宝宝食用。

  注意:我们刚开始给宝宝吃辅食的时候,最好是含铁的米粉,补充母乳中不足的铁元素,而且蛋黄中营养物质丰富,我们开始添加一点点,以后逐渐增多。

  蓝莓山药泥

  食材:蓝莓三颗,淮山药一小段

  做法:将淮山药去皮洗净蒸熟,蓝莓洗净蒸熟(妈妈们可以在蒸米饭的时候顺便给孩子蒸),然后捣成泥给宝宝食用。

  功效:蓝莓山药泥,是非常营养而且好消化的食物,并且蓝莓酸酸甜甜,宝宝也喜欢吃,刚开始少喂一点,宝宝接受了以后可以增加量。

  香蕉苹果泥

  食材:熟透的香蕉四分之一根,苹果一个

  做法:苹果去皮,然后用小勺刮出苹果泥,然后把香蕉放在装入苹果泥的小碗里,再一起捣烂,即可给宝宝食用。

  功效:给宝宝吃水果的一个好方法,香蕉和苹果,都是非常好的食材,相信孩子肯定会喜欢哒。

  奶香土豆泥

  食材:土豆一个,奶粉三四勺(或母乳30ml)

  做法:土豆去皮,切成小块蒸熟,滤干水分,然后用勺子把土豆压成泥状,放入小碗备用。把奶粉用温水冲好,倒入小碗,或把母乳倒入小碗,然后搅拌均匀就可以了。

  功效:土豆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有效的促进宝宝胃肠蠕动,疏通肠道。

  辅食的添加,是宝宝对外界食物的初接触,影响着以后宝宝对外界食物的态度。聪明的妈妈们,为了宝宝,赶紧尝试一下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