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给宝宝添加辅食的顺序,你知道吗?

爱德生妇产医院 2018-06-05 16:12:59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根据宝宝的肠胃

  适应能力发展

  辅食的添加

  也要讲究一定的顺序

  而且要注意抓住

  食物形状改变的关键期

  具体应该怎么做呢?

  下面小艾就教给大家

  辅食的添加顺序

  应该按照谷物——蔬菜——水果——动物性食物的顺序进行添加。

  例如,应该先添加米粉,其次应该添加蔬菜汁(蔬菜泥),然后再是果汁(果泥),最后再添加动物性食物。

  动物性食物的添加也有一定的顺序,应该按照蛋黄泥、鱼泥、肉泥、全蛋、肉末的顺序添加。

  宝宝的消化系统还没有发育完全,如果打乱添加顺序,会加重宝宝的肠胃负担,影响食物的消化和营养的吸收,甚至会影响免疫系统的正常功能。

  及时转换食物的形状

  宝宝不能一直吃泥糊食物,长期吃流质食物,宝宝的咀嚼能力、脸部的肌肉都得不到锻炼,会对以后自己吃饭甚至是说话都造成障碍。

  我们一般将辅食喂养分为整吞整咽期、用舌捣碎期、牙床咀嚼期、自由咀嚼期四个阶段,这四个阶段的划分也是根据宝宝发育情况设定的。

  大部分宝宝在5、6个月开始长牙,食物的形状逐渐从泥糊过渡到有颗粒感,以用牙床能碾碎为宜。食物的性状要和宝宝的牙齿程度相匹配,虽然要增加颗粒感,但也不能操之过急,宝宝还不能自由咀嚼的时候,无法彻底磨碎食物,喂食小块的食物既不能很好的消化,又容易呛到。

  一般来说,小块的固体食物应该在10个月以前引入,10个月以后才开始吃固体食物,会让辅食添加变得很困难,宝宝之前没有学会咀嚼技能,容易将食物整块吞下。

  训练宝宝的咀嚼动作

  吸吮能力是天生的,但是咀嚼能力可不是天生就会的,而是需要后天慢慢学习的。添加辅食的过程不仅是补充营养,同时也是在帮助宝宝练习咀嚼的能力。

  大部分宝宝4-6个月开始长出第一个门牙,门牙只能啃食物,不能咀嚼食物,在磨牙长出之前宝宝有咀嚼动作但并没咀嚼效果。不过,在宝宝还没有长出磨牙前,妈妈就应该开始训练宝宝的咀嚼动作。

  当宝宝吃辅食的时候,妈妈的嘴里也吃些东西,并用夸张的动作给宝宝示范咀嚼是怎么一回事,这样慢慢地宝宝就会明白原来嘴里的食物是要嚼的。有了之前的训练,等到宝宝磨牙长出后就自然学会咀嚼食物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