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孕妈营养应该注意的误区

生养教母婴工作室 2018-06-05 16:22:2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我的腿不抽筋,我不缺钙”

  “怀孕了,我要多吃,营养越多越好”

  “怀孕的早期要补叶酸,以后就不需要补充了”

  经常听怀孕的准妈妈说起这些观点,而且拥有这样观点的准妈妈不在少数,因此我感到有必要澄清这些误区,让准妈妈们科学膳食,以保证胎儿健康聪明成长!

  一、孕期营养并非越多越好

  女性怀孕后对各种营养素的需求增加,尤其对维生素和矿物质需求量更大,比如维生素D的需求量比孕前增加了100%、钙增加近50%、叶酸增加50%等,所以孕妈妈要增加这些营养素的摄入。有的孕妈妈就想:我多吃些含有这些营养素的食物不就可以了吗?多吃食物是能增加这些营养素的摄入。不过,如果单纯靠食物满足此类营养素的需求就会造成能量超标。有研究统计,孕妇对所有维生素、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的需要量大约是平时的1.8倍,但对能量的需要仅增加了15%。换句话说,如果靠摄入超过平时80%的饮食摄入,维生素、矿物质等的需求量虽然可以满足,但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等同样增加了80%,造成能量摄入大大超标!不但会使自身超重,增加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压等合并症的几率,而且还会使胎儿过大,增加难产的机会。所以孕期要注意科学饮食,避免体重增加过快过多,适当补充不易通过膳食足量摄取的关键营养素-叶酸、钙和DHA。

  二、孕期要注意叶酸的补充

  孕妇怀孕后,胚胎细胞就以惊人的速度分裂,在快速分裂过程需要大量的叶酸参与,叶酸的缺乏便会引起细胞分裂异常,特别会影响神经管发育,进而导致胎儿出现 “ 无脑儿”或“ 脊柱裂”。占出生缺陷第一位的就是神经管畸形,每年有8-10万患儿。补充叶酸可使胎儿患神经管畸形的危险减少50%-70%。孕中晚期要继续补充叶酸,因为叶酸是造血原料,补充叶酸可防止孕期贫血的发生。

  补充方法及建议:

  孕期就要注意多吃富含叶酸的食物,比如绿叶蔬菜、西兰花、橙汁、动物肝肾等,并且额外补充叶酸,这是预防胎儿神经管畸形的重要措施。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建议,育龄女性每天都应补充0.4毫克的叶酸,怀孕后的女性每天应摄取0.6毫克左右的叶酸

  三、孕期要注意钙剂补充

  钙是我国大多数居民都易缺乏的矿物质元素。孕前推荐钙摄入量800毫克/日,孕期需要1200毫克/日,比孕前增加了近50%。但据第四次全国营养调查结果表明:大多数居民每日钙摄入量仅达到规定标准的48%,即391毫克。普通人尚且如此,何况对钙需求量增加的孕妈妈岂不更易缺乏!钙是胎儿骨骼和牙齿发育的基础营养,孕期保持足量钙和维生素D的摄入将有利于孩子骨骼、牙齿的发育,并能预防孩子生后出现佝偻症及新生儿夜惊、睡眠不实等问题。同时,更有利于孕妈妈现在及将来的健康,预防腿抽筋、产后牙齿松动、腰腿痛等问题。因此孕妇日常要增加高钙食品的摄入,例如奶制品、海带、豆制品、鸡蛋、黑木耳、带骨鱼虾等。而且特殊时期还需额外补充钙剂,每日补充500-600mg的钙制剂。

  “我的腿部抽筋,我不用补钙”

  孕期以及以后的哺乳期是女性一生中的特殊时期,对营养,特别是钙+D,需要的多,也贡献的多。由于孕妇机体的代偿作用,通过动用孕妇骨骼、牙齿中的钙磷,提高其血钙水平,以供应胎儿的需要,孕妇发生血钙的转移。此时如孕妇还不能及时、足量补充钙+D,最终结果是孕妇血钙水平降低到一定程度,引起神经肌肉兴奋性增高而出现小腿抽筋,在此基础上产后还会出现骨软化症、牙齿松动等问题。而血钙转移的过程是个潜移默化的过程,很多孕妇可能并不发生小腿肌肉的痉挛,但钙质的相对缺乏是肯定的。请准妈妈们加以重视!人类一生中决定牙齿整齐和坚固的关键时期是胎儿期和婴儿期,孕早期胎儿乳齿基质的发育已经开始,并在14-17周左右开始钙化;四肢关节形成,骨骼发育迅速。保持足量钙+D的摄入将有利于孩子骨骼、牙齿的发育,并能预防孩子生后出现佝偻症。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