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孕妈该如何补充营养

安贞孕妈圈 2018-06-05 17:45:1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孕期,是女性人生当中极为重要、也极为特殊的一个生理时期。担负起孕育新生命的重要任务,孕妈妈在营养摄取方面,自然也要有新的要求。为了让营养更全面、丰富,保证孕妈妈和胎儿的健康发育,很多妈妈都会通过喝奶来增加营养摄入。

  孕妈妈为什么要喝奶呢?

  孕期要增加的营养素当中,最为典型的就是蛋白质和钙。这两种营养素的来源有很多,而最优质的来源之一就是乳类。适合孕妈妈的乳类有孕妇奶粉、鲜牛奶、酸奶(常温)等,奶酪等乳制品虽然钙含量很高,但同时脂肪含量也非常高,孕妇可以少量补充。

  蛋白质

  蛋白质进入到身体里,会被分解成氨基酸,再进一步被吸收、合成人体组织的蛋白质,比如肌肉组织中的肌蛋白、骨骼中的胶原蛋白等都需要从食物当中获得蛋白质(氨基酸)来合成;这些氨基酸还可以合成酶、抗体、部分激素等调节生理机能的蛋白质。在婴幼儿、儿童时期以及青春期,人体蛋白质大量增加,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长身体",这时生长发育处于"正氮平衡",即人体摄入、合成的蛋白质大于代谢消耗的蛋白质。进入到成年时期以后,人体的生长发育进入"零氮平衡",即体内合成的总蛋白质与代谢消耗的总蛋白质基本持平。而怀孕后,孕期是女性又由"零氮平衡"重新进入"正氮平衡"的时期。为了合成足够的蛋白质供母体和胎儿完成孕期的生长发育,母亲就需要从食物中多摄取更多优质的蛋白质。通常成年女性每天蛋白质的需要量在65克,而孕期后蛋白质需要量逐渐增加到每天85克。

  乳汁中的蛋白质属于优质蛋白质,吸收率非常高,纯牛奶中的蛋白质约在3%,由于是液体形式,比较容易吸收。

  钙

  钙是人体内含量最大的一种矿物质,在成年人体内的总量能达到1200克,大约占体重的1.5%~2%,其中99%的钙储存在骨骼和牙齿中,剩下的1%在血液和体液中,当血液中的钙含量下降时,机体就会从骨骼和牙齿中调动钙到血液里,维持血钙平衡,如果血液中的钙不断输出,就会不断从骨骼、牙齿上调动钙出来,长此以往就会造成骨质疏松、牙齿松动等问题。由于钙质会随排汗、排便等途径排出,所以人体每天应该补充800毫克的钙。怀孕后母亲会通过脐带向胎儿输送营养素,为了维持胎儿的骨骼成长,在孕中期每天应多补充200毫克的钙,孕晚期应该再增加200毫克,哺乳期和孕晚期一样,每天应摄入1200毫克的钙。

  牛奶当中的钙经过乳化,很容易被吸收,是目前公认的钙最好的食物来源。孕妈妈通过增加乳或乳制品的摄入量来增加钙的摄入和吸收,是非常好的补钙方法。

  不喝奶的妈妈还能吃什么?

  当然了,孕妈妈们也不是非得要想尽办法喝奶。虽然乳品在蛋白质、钙、多种维生素等方面都是很好的营养来源,但大千世界食物种类这么多,我们也可以通过其他食品来补充孕期需要增加的营养素。

  富含优质蛋白的食物除了乳品,还有蛋类、鱼禽肉类、动物肉类、动物内脏、大豆制品等。其中食用鱼禽肉及动物肉类时,应注意烹饪方式清淡为主,挑选偏瘦的肉,少吃肥肉(肥肉带来过多的能量,造成孕期增重过多;肥肉中较易蓄积有毒物质)。

  富含钙质的食物除了乳制品,还有豆制品(钙含量由大到小为:腐竹、豆腐干、豆腐皮、北豆腐、南豆腐、豆浆)、虾皮、海带、紫菜、发菜、黑木耳、黑芝麻等,当饮食不够完善时,也可以通过钙剂来补充。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