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孕妇该怎么样补充营养? 又该补充些什么?

衡阳广电新视报 2018-06-05 17:48:0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近几年,有很多的专家提出了要在怀孕期间少量进补,控制进补的量,以免出现“巨大儿”的情况导致难产,而且还提醒孕妈们要注意合理锻炼!

  可是这怀孕哪能不补呢?鸡汤是该吃的吧、猪脚该吃的吧、补血要吧、补钙也缺不了,可这一个不小心,孩子就超重了......

  不少孕妈表示十分的困惑,纷纷求助新视报君,带着广大孕妈们的疑惑,新视报君特意采访了衡阳市妇幼保健院产一科主任医师刘芙蓉。

  让我们一起来聊一聊孕妈们的这些烦心事!

  孕妇该怎么样补充营养?

  又该补充些什么?

  对于很多孕妈都关心的营养问题,刘芙蓉向我们解释说,孕妇的营养问题确实非常重要,因为这不仅仅关系到孕妇自身的健康,更多的是宝宝的健康问题。如果孕妇没有补充足够的营养,或者是说营养过剩,对于宝宝都是不利的。鉴于此,刘芙蓉给孕妈们列出了一些比较重要的营养元素。

  第一位:叶酸

  孕早期是胎儿器官系统分化,胎盘形成的关键时期,细胞生长,分裂十分旺盛。此时叶酸缺乏可导致胎儿神经管发育畸形。

  叶酸不足很容易导致孕妇发生胎盘早剥、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巨幼红细胞性贫血。胎儿易发生宫内发育迟缓,早产和出生低体重,而且这样的胎儿出生后的生长发育和智力发育都会受到影响。

  刘芙蓉建议孕妈们最好在备孕的时候(孕前三个月)就要加强叶酸的补充,在备孕期最好每天摄入0.4-0.8毫克的叶酸。

  第二位:铁剂

  铁是人体生成红细胞的主要原料之一,孕期缺铁性贫血,不但可以导致孕妇出现心慌气短、头晕、乏力,还可导致胎儿宫内缺氧,生长发育迟缓,生后智力发育障碍,生后6个月之内易患营养性缺铁性贫血,还会影响到胎儿免疫系统的发育。

  刘芙蓉介绍说,对于孕妇来讲,怀孕4个月以后一定要补充铁剂,因为现实中的饮食不能够满足孕妇对于铁剂的需求。每天的量是0.3克,除了正常饮食之外,哺乳期也最好要进行铁剂的补充,因为铁元素很容易流失。

  第三位:钙质

  胎儿骨骼和牙齿的钙化在2个月时即已开始,8个月后突然加速,于是便从母体血液中吸收大量钙以满足需要。如果孕妇缺钙,就有可能出现钙代谢平衡失调。而且孕妇自身如果缺钙严重就会可造成肌肉痉挛,引起小腿抽筋以及手足抽搐或手足麻木,还会导致孕妇骨质疏松,进而产生骨质软化症。

  刘芙蓉建议孕妇每天补钙1000毫克,到了孕晚期,补钙的量还要达到每天1500毫克。此外,在同等环境、遗传因素的情况下,合理补钙能够对于孕妇妊娠性高血压有很好的抑制效果。

  第四位:锌剂

  锌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在人体生长发育、生殖遗传、免疫、内分泌等重要生理过程中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临床研究已经证明,有的胎儿中枢神经系统先天性畸形、宫内生长迟缓,以及婴儿出生后脑功能不全,这都与孕妇缺锌有关。

  刘芙蓉特别提醒广大孕妇妈妈们:钙锌不能同补!因为钙锌同补互相之间会产生拮抗作用,同时补充会导致吸收效果下降,所以孕妇如果需要补钙的话,最好在饭前补锌,饭后或睡前补钙,时间间隔一个小时以上。

  第五位:维生素群

  刘芙蓉介绍说,对于维生素群的补充孕妇妈妈们不需要过于担心,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吃复合维生素片,每天一片即可,这样即使平时在饮食当中的维生素的摄入量不够也能维持孕妇所需要的营养。

  孕妇还需要注意摄入

  热量、蛋白质和糖类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