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怀孕早期补充营养的方法

浦东工会通 2018-06-05 18:10:5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怀孕早期是胚胎各组织器官形成的时期,对环境因素包括营养失调的反应甚高,孕妇的营养状况对胎儿的继续生长和正常发育至关重要。

  1.孕吐时的饮食对策

  这一时期,由于内分泌代谢的改变,孕妇往往出现程度不一的妊娠反应,如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此时饮食原则是易消化,少油腻,味清淡,少食多餐。在不妨碍健康的前提下,可尽量满足孕妇的喜好。

  孕妇轻度呕吐时,应稍事休息再进食;呕吐严重者,多摄入水分,并在呕吐减轻时尽量多吃些,吃好些;完全不能呢进食者,应及时请医生处理。为了减轻恶心呕吐等反应,可吃一些易消化、干的食品,如饼干、馒头、烤面包、蛋糕等,多进食水分丰富的蔬菜水果,多补充水分。

  2.重视蛋白质的补充

  孕妇孕早期是胚胎发育的关键时刻,此时期蛋白质、氨基酸缺乏供给不足可引起胚胎畸变、胎儿生长缓慢等,是出生后无法恢复的。鉴于早孕反应对孕妇摄食量的影响,应选择易消化、易吸收、易利用的优质蛋白质,如畜禽肉类、奶类、蛋类、鱼类食品以满足孕早期对蛋白质的需要。

  3.碳水化合物的补充

  孕妇热能的需要量应随着妊娠中基础代谢的增加、胎儿和胎盘的生长发育、母体体重的增重而增加。孕早期适当增加碳水化合物等食品的供给,将有利于保障胎儿的能量需要。碳水化合物类食物主要是面粉、稻米、玉米、小米、红薯、土豆等。它们比脂肪容易消化,在胃内停留时间短,能缓解早孕反应。

  4.矿物质和维生素的补充

  矿物质和维生素对保证早期胚胎器官分化、发育有着重要作用。畜禽肉类及内脏、核桃、芝麻等铁、锌、铜含量较多;而奶类、豆类、海产品含钙较多。

  孕妇孕早期对B族维生素需要量增加, B族维生素主要来源于粮谷类食品,但加工过细的精米、精粉中B族维生素含量明显减少。因此,孕妇应选择标准米、面或有强化B族维生素的米、面,在烹调加工中注意避免B族维生素的损失。有条件可选食些小米、玉米、燕麦、黄豆等富含维生素B的食物。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