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准妈妈该怎么吃?怎样补?

瑞安市妇幼保健院订阅号 2018-06-05 18:22:2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怀孕了以后,准妈妈该怎么吃?怎样补?大多数准妈妈在确认自己怀孕后,便开始操心起自己的营养来。担心营养不够,怕宝宝发育不良。孕妇的营养问题成为了家人及朋友"万众瞩目"的焦点。那么,准妈妈的营养进食有没有原则可以遵循呢?从怀孕初期开始怎样补充营养呢?

  1、食物多样化,避免偏食

  每一种天然的食物都有自己的营养素特点,其营养素不会包罗万象。所以,我们每日所需的营养素应从多种食物中摄取才能够保证营养全面。偏食很可能会漏掉或减少某种或几种营养素的摄入。所以我们提倡食物品种的多样化。

  2、食物以清淡为主,不要摄入过多的糖、盐和油

  糖、盐和油也能够提供我们所需要的营养素,但过多的糖、盐和油是有害无益的。过高摄入糖可能会导致体重增长过快,也可能会诱发妊娠期血糖过高。摄入过多的盐可以加重妊娠期水肿及妊娠期高血压。饮食中油过多同样会引起体重增加过多,并可能导致血脂异常。所以,孕期应选营养丰富的较清淡饮食。

  3、摄入充足的水分

  我们建议孕期最好的饮用水是白开水,也可以喝一些鲜果汁,但应该控制好量,不要过多。

  4、少食多餐

  怀孕时比较容易饥饿,所以除3次主食外,最好应有2-3次加餐,可安排在早午餐之间、午晚餐之间和睡前。

  5、新鲜的蔬菜、水果

  为孕妇和胎儿提供营养素、矿物质和微量元素以及膳食纤维。但应注意水果的量不宜过多。正常的孕妇每日摄入也不要超过半斤。

  6、少吃快餐及方便食品

  快餐及方便食品的特点是食用方便、省时,比较适用于出差旅游等户外活动时工作繁忙的情况下选用。但这些食品的营养素比较单一,脂肪较多,有时还含有防腐剂、抗氧化剂等食品添加剂。所以不太适合孕期食用。

  7、腌制、腊制、熏制食品、松花蛋等应少吃

  腌制、腊制、熏制食品及制作松花蛋等都是长期保存食品的一种方法,而这些食物都有一些特殊的风味,所以很受欢迎。这种加工方法在没有冰箱的年代更显得意义非凡。但这些食物在加工过程中损失了很多营养素,尤其是维生素类,而且可能还会有一些不利于健康的物质生成。所以,孕期最好尽量少食用这类食品。

  8、碳酸饮料及可乐型饮料应少用

  碳酸饮料是一种用化学原料兑成的饮料,而不是天然食品。里面含有香精、色素及糖精等物质。可乐型饮料含有很高的磷酸、糖及咖啡因。所以均不适于孕妇选用。

  9、适当食用动物肝脏

  动物肝脏营养丰富,应每周吃1-2次,但不可食用过多。

  10、牛奶及奶制品

  牛奶及奶制品中含有优质蛋白及吸收率很好的钙,所以应每日摄入250克至750克。

  11、怀孕期间不要饮浓茶及咖啡

  一般浓茶中含的咖啡碱浓度高达10%,会增加孕妇的尿和心跳次数与频率,会加重孕妇的心与肾的负荷量,更可能会导致妊娠中毒症,因此孕妇最好不喝茶为妙。而咖啡中的咖啡因会经胎盘被婴儿吸收危害婴儿的大脑、心脏,哺乳期还可通过乳汁进入婴儿体内,使婴儿发生肠痉挛,贫血,还会影响孩子的睡眠。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