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家长应如何为宝宝补充营养呢

佳丽宝贝 2018-06-05 19:30:2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0~6月龄婴儿期是一生中生长发育的第一个高峰期,对能量和营养素的需要高于其他任何时期。但婴儿消化器官和排泄器官发育尚未成熟,功能不健全,对食物的消化吸收能力及代谢废物的排泄能力仍较低。

  母乳既可提供优质、全面、充足和结构适宜的营养素, 满足其生长发育的需要,又能完美地适应婴儿尚未成熟的消化能力,并促进其器官发育和功能成熟。

  此外,0~6月龄婴儿需要完成从宫内依赖母体营养到宫外依赖食物营养的过渡,来自母体的乳汁是完成这一过渡最好的食物,基于任何其他食物的喂养方式都不能与母乳喂养相媲美。

  儿童身高成长主要有三个关键期,即婴儿期、儿童期以及青春期。在不同阶段,家长都应该根据相应时期孩子生长的特点对孩子予以关注,并及时提供丰富的营养。

  尤其在婴儿阶段,影响孩子身高的因素并不是来自遗传,而是孩子吸收到的营养。婴儿在8个月后便转向儿童期,如果这个阶段宝宝没有得到全面的营养,那么就会对日后的身高发育产生不良影响。因此,在婴儿阶段,宝宝的营养至关重要。

  在婴儿阶段,家长应如何为宝宝补充营养呢?

  宝宝出生15天后就可以开始补充鱼肝油了,婴儿吃鱼肝油主要是补充宝宝体内缺乏的维生素AD,而且婴儿吃鱼肝油还可以提高免疫力,让宝宝少生病,特别适合混合喂养的宝宝。

  人乳中维生素D含量低,母乳喂养儿不能通过母乳获得足量的维生素D。适宜的阳光照射会促进皮肤中维生素D的合成,但鉴于养育方式的限制,阳光照射可能不是6月龄内婴儿获得维生素D的最方便途径。

  婴儿满6月龄时,胃肠道等消化器官已相对发育完善,可消化母乳以外的多样化食物。同时,婴儿的口腔运动功能,味觉、嗅觉、触觉等感知觉,以及心理、认知和行为能力也已准备好接受新的食物。此时开始添加辅食,不仅能满足婴儿的营养需求,也能满足其心理需求,并促进其感知觉、心理及认知和行为能力的发展。

  6个月大以后宝宝可以使用核桃油以帮助发育。婴儿核桃油含有Ω-3不饱和脂肪酸、Ω-6不饱和脂肪酸脂肪酸(亚油酸)、叶酸、天然维生素E、硒元素等多种营养成分。其作用主要有在于给宝宝大脑提供营养供给,促进宝宝的智力和视力发育。

  6个月到2岁是宝宝大脑发育的快速时期,这个年龄段补充DHA对大脑发育非常好,而且DHA还能促进这个年龄段的宝宝手脚协调能力。

  一、 添加辅食

  宝宝从4个月以后便可以添加辅食了,例如米乳、米粉、米糊、菜泥等。6个月后便可以逐渐添加半固体的辅食,例如面条、果泥、蛋黄泥等。而7—9个月则可以由半固体辅食过渡到可咀嚼的软固体辅食,例如水饺、馄饨、面粥、碎菜粥等。1岁以上的宝宝,可以转化为以固体食物为主的辅食了。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