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家长应该怎样给宝宝补充营养

倍恩母mummy 2018-06-06 10:11:2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经常看到年龄相仿的孩子,身高却相差很多。一些妈妈总听到“幼苗不愁长”这句话,因此也并没有十分在意。然而,孩子的身高除了遗传因素影响以外,还会因为养育方法的不同而存在差异。那么,究竟何为正确的喂养方式呢?

  儿童身高成长主要有三个关键期,即婴儿期、儿童期以及青春期。在不同阶段,家长都应该根据相应时期孩子生长的特点对孩子予以关注,并及时提供丰富的营养。

  尤其在婴儿阶段,影响孩子身高的因素并不是来自遗传,而是孩子吸收到的营养。婴儿在8个月后便转向儿童期,如果这个阶段宝宝没有得到全面的营养,那么就会对日后的身高发育产生不良影响。因此,在婴儿阶段,宝宝的营养至关重要。

  在婴儿阶段,家长应如何为宝宝补充营养呢?

  一、 添加辅食

  宝宝从4个月以后便可以添加辅食了,例如米糊、菜泥等。6个月后便可以逐渐添加半固体的辅食,例如果泥、蛋黄泥等。而7—9个月则可以由半固体辅食过渡到可咀嚼的软固体辅食,例如面粥、碎菜粥等。1岁以上的宝宝,可以转化为以固体食物为主的辅食了。

  宝宝添加辅食的原则为先选择米糊、菜水、果汁等液体,再过渡到浓米糊、菜泥、肉泥等泥糊,最后再转变为软饭、烂面条以及小馒头片等固体辅食。

  而从数量的角度来说,辅食应该由少到多的顺序添加,最开始先让宝宝试吃,或者宝宝喝奶后再试吃一些,如果宝宝适应了便可以添加其他种类的食物。

  及时为宝宝添加辅食可以促进宝宝的咀嚼能力,使宝宝的咀嚼肌更好的得到锻炼,并且对牙齿的生长与塑形也起到良好的影响。如果这个过渡没有很好的完成,那么会影响宝宝长大后吃固体食物的能力,进而影响宝宝的成长。

  二、多样化的食物

  宝宝的食物应该多样化,如果在婴儿时期宝宝食物过于单调,就造成宝宝偏食、挑食的问题。在婴儿时期应尽量让宝宝多吃不同种类的食物,可以为宝宝补充充足的营养,还能防止挑食的问题。

  宝宝的食物添加顺序应为淀粉(谷物)——蔬菜——水果——动物。最初先为宝宝添加谷物类食物,同时可以添加一些富含铁的营养素,例如婴儿含铁营养素的米粉。然后逐渐为宝宝添加蔬菜汁或者蔬菜泥,再之后添加水果汁或者水果泥,最后添加动物性的食物,例如蛋羹、肉泥、鱼等。

  而动物性的食物添加顺序为:蛋羹泥——鱼泥——全蛋——肉末。妈妈要注意不要将蛋羹完全代替含铁的婴儿米粉,并且宝宝应在六个月以上再添加含肉的辅食。

  三、 辅食添加技巧

  宝宝在不同月龄,添加辅食的技巧有所不同。

  4—6个月:此时是让宝宝多多熟悉不同食物的味道和感觉的时候,妈妈应从流质食物过渡到半流质食物。宝宝1岁后可以喂一些蛋白,如果家族中有过敏史,则蛋黄的喂养可以到宝宝6个月之后再进行。

  7—9个月:此时的宝宝除了继续熟悉各种味道与感觉外,妈妈要改变宝宝辅食的颗粒大小与软硬程度,逐渐将泥糊状食物过渡到固体食物,帮助宝宝掌握进食的技巧与肠胃功能的发育。蛋类也可以由蛋黄泥转变为蛋羹,在宝宝8个月后,可以让宝宝食用煮蛋或者炒蛋,妈妈应逐渐从碎末过渡到小块状。

  10—12个月:此时妈妈在满足宝宝日常营养的同时,还要锻炼宝宝的咀嚼能力,帮助宝宝咀嚼肌的发育、牙齿的生长以及颌骨的发育,并且还可以提高宝宝肠胃功能以及消化酶的活性。这段时期,妈妈应增加食物的硬度,例如稠粥过渡到软饭;烂面条过渡到包子、饺子、馒头;菜末、肉末过渡到碎菜、碎肉。

  12—15个月:此时宝宝的牙齿已经基本上完全发育,宝宝的饮食已经不受太多的限制,不过妈妈还是要注意,在为宝宝烹饪美食时,口味要稍清淡一些,宝宝此时还不适合重油、过甜或者过咸的食物。

  宝宝食物的多样化对于成长至关重要,对于身高的发育更是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不同的食物可以促进宝宝咀嚼肌的发育,不同的味道可以刺激宝宝的味蕾,让宝宝更好的发育口腔与味觉,同时还可以帮助胃肠道发育。在宝宝成长关键的三个阶段,妈妈更要注意,为宝宝补充充足的营养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切莫因忽略而使宝宝失去了发育身体的有利阶段,造成不必要的遗憾。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