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音乐启蒙应该从什么时候开始

妈宝帮帮帮 2018-06-06 15:05:1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音乐启蒙从何开始?

  我个人的经验来说,当然是越早越好。

  因为职业的缘故,我从怀孕到生宝宝头一个星期,一直在授课。每天肚子里的宝宝都陪伴着我的每一堂课,听不同风格的钢琴作品。

  而且孕期练习瑜伽,也播放了很多电影ost作为背景音乐。这种潜移默化的影响在我家宝宝身上得到了很明显的印证,有一次我播放了舒伯特的《冬之旅》中的一首艺术歌曲,属于比较悲情凄凉的那种,宝宝躺在我身边,一动不动听得非常认真,最后我惊奇的发现她鼻翼开始泛红,眼里闪着泪花,表情非常悲伤。一开始以为她困了饿了,但当音乐换成一首迪士尼的欢快的曲子,宝宝又开心的笑了起来,手舞足蹈。

  平时生活中还有很多类似的经历,都让我觉得音乐启蒙越早越好,而且肯定能够有所收获。

  再比如说,我发现很多人和我一样,30岁以后,总是喜欢听老歌,很多都是青少年时期的歌曲,刘德华,张学友,陈奕迅的。

  从审美角度上讲,可能老歌更好听更打动人,旋律朗朗上口,歌词也文采斐然。

  从心理学角度来看,童年与青春期是一生中最容易受到影响的时期,早期的记忆和经验是塑造人格不可或缺的要素,而且它们会深刻影响人生后来的每一件事。

  再举个例子,因为有了娃,平时抱着哄她时,总会唱一些儿歌。我在中央音乐学院读本科时去北京育才小学实习,当时为了备课搜集学习了很多现代童谣,但现在却记忆不深了。真正哄娃时,我发现自己唱的还是记忆中小时候听到的学到的儿歌。

  这都说明了,早期的记忆真的会影响人的一生。

  所以尽早进行音乐启蒙(不是单纯的乐器学习!),包括听力经验的丰富,歌唱能力的积攒,都是很有必要的,当然也要注意选择适合孩子的方式和内容。

  与其瞎听古典音乐,还不如这样做

  古典音乐如汪洋大海,浩瀚无比,确实里面有很多高深难懂的。但是不要因此望而生畏,因为我们可以挑选出适合孩子的,简单易懂的作品。

  这里还是要说明,如果爸爸妈妈没有做任何功课,就随便搜些古典大师的作品来给孩子听,效果会适得其反,有些交响乐恢弘的气势会吓到孩子。

  其实,经典动画片的配乐是很好的启蒙素材。比如《猫和老鼠》的配乐令人叫绝,处处都是大师的作品,看的时候怎么引导也很重要,以后我再找机会详细讲讲。

  而0~3岁的孩子,我建议大家从音乐绘本入手。

  现在市面上有很多古典音乐绘本,基本都配有对应的CD或者扫二维码来听,比如像《大家来听音乐会》《乐器在歌唱》,《我的第一本古典音乐启蒙书》,《小老鼠参观音乐学校》等,都有可听的音频,结合画面来听古典音乐,就比较容易理解和接受了。在我们当年学琴的年代,真不敢想有这样丰富的资源。

  我自己买了很多音乐绘本,给我的学生建立了一个借阅图书馆,帮助他们更好的理解音乐背后的故事。

  家长不必买这么多,精选出一些出来,花费不过一两百元,不到一节钢琴课学费的一半,就能激发孩子长久不灭的兴趣。如果没有这些铺垫,可能上十节钢琴课都没用。

  用绘本启蒙,并不是只讲一遍故事就完事了,父母还需要做一些简单的功课,怎样讲、怎样引导孩子从绘本里获得音乐营养,我专门开了一节微课来讲,感兴趣的父母可以听听。

  对于选择直接聆听的古典音乐,其实也并没有那么困难,有很多通俗悦耳的古典音乐曲目,比如帕赫贝尔的《D大调卡农》,巴赫的《G弦之歌》,肖邦的《降E大调夜曲》,柴可夫斯基的《如歌的行板》,施特劳斯家族的各种圆舞曲比如《蓝色多瑙河》《维也纳森林的故事》《艺术家的生活》《春之声》等等,还有其他一些小型的比如《土耳其进行曲》《致爱丽丝》......

  还有一些作曲家专门针对儿童所写的作品,比如童话题材为原型的一些音乐,柴可夫斯基写的《胡桃夹子》《睡美人》,舒曼的《童年情景》《青少年钢琴曲集》,普罗科菲耶夫的《彼得与狼》,圣桑《动物狂欢节》,巴托克的《儿童组曲》之类的,都是有着完整的故事情节,非常适合小朋友来听。

  相对这些来说,一些大型的交响乐作品,虽然都是非常经典的曲目,但乐曲本身强调对比冲突、彰显个性,听起来宏大有气势,但这些并不如那种旋律比较宁静,相对比较悦耳的曲子更容易接受一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