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儿童适宜用什么方式学习音乐基础知识

音乐基础知识课堂 2018-06-06 16:38:2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这是一个困扰许多家长朋友的问题:看似难懂的音乐基础知识要怎样学才能让孩子喜欢、学懂、记牢,并且熟练应用到器乐学习中去呢?我的建议是参加专门的音乐基础知识培训班,或者选择一套适合孩子看、家长又能依其帮助辅导孩子的音乐基础知识教材。那么我们用什么样的教材更容易达到学习的目的?挑选教材时应该注意哪些方面的问题呢?

  第一、了解孩子的学习心理和兴趣取向。

  学龄前以及小学中低年级的孩子,对于漂亮的图案和鲜艳的色彩有着特别的喜好。彩色的书页、卡通图案远比那些布满了文字的纸张更能吸引他们。让孩子喜欢,让他们愿意学,我们就实现了学习的第一步。

  第二、采用形象的、联想式的讲解方式。

  孩子都喜欢听故事,喜欢将他们看到的和听到的展开联想。音乐基础知识中有较多非常重要的符号,它们的样子抽象、难记。比如,可以把高音谱号想象成盘起身体的蜗牛,把低音谱号想象成耳朵,八分音符则可以想象成一只拖着大尾巴的松鼠,把音程的根音和冠音与树根和树冠联系起来,孩子们就更容易接受、理解,更容易记忆。而且,这样的方式也可以大大地培养孩子观察事物的能力,提高想象力。

  第三、注意学习过程中的全面系统与循序渐进。

  有的家长会问,我孩子的器乐老师在上课时也讲一些音乐基础知识,依靠这些是不是就够了?不是的。器乐老师教授的音乐基础知识往往只针对某一首曲子,看到哪里就讲到哪里,这样的学习容易缺少连贯性,不够系统。对于年龄小的孩子,由于他们不善于自学和总结归纳,往往是学一点儿忘一点儿。而一套好的音乐基础知识教材能够将知识点之间的联系与区别明确地写出,并且由浅入深地逐步讲解。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