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爸爸带孩子有什么好处?

好妈妈课堂育儿宝典 2018-06-07 11:41:1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在中国不少家庭中,爸爸对孩子来说更像一个影子,他们总是以各种各样的方式,缺席孩子的成长。在孩子的记忆力里都是妈妈。妈妈以女性特有的感情细腻、做事认真仔细、性格温柔去影响孩子,让孩子逐步形成善与恶、真与假、好与坏、是与非的最初概念。但是,很多家庭都没有意识到父爱的缺失会给孩子带来多大的影响。

  ① 容易对性别产生误解,分不清男女。

  ② 缺乏冒险精神,性格懦弱,胆小怕事。

  ③ 缺乏安全感,容易产生情感障碍。

  心理学研究表明:缺乏男性教育往往会使孩子表现出多愁善感、性格懦弱、胆小怕事以及性格孤僻、自卑等特点。

  所以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爸爸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曾经一档《爸爸去哪儿》的综艺节目成为街头巷尾、茶余饭后议论的话题。在节目中,我们可以看到,爸爸完全不同地带娃方式。那么,爸爸带娃究竟有哪些好处呢?今天小恩就跟大家聊聊爸爸带孩子的一些好处。

  情绪稳定、更独立

  研究发现:爸爸带大的孩子除了更愿承担责任、更有主见,心态也更宽容和开放,思维方式更加理性而有逻辑,独立性也优于妈妈带大的孩子。

  而这一切都是未来职业成功、追求自己理想生活的必要条件。

  多数男性带孩子采取的是“放养模式”。例如:孩子吃东西弄得满身都是,爸爸也不会因此呵斥他。孩子想去尝试荡秋千,爸爸多数会鼓励,而不像妈妈会因为安全问题“碎碎念”。

  爸爸的宽容给了孩子“去做吧,一切有老爸在,你值得尝试全世界”的暗示,让孩子的“主见”受到了肯定。

  爸爸懂得适度冒险

  在妈妈的育儿经里,保护孩子安全是绝对的座右铭。但爸爸们的意见却不一样,爸爸认为,孩子应该学会尝试新事物,但这并不意味着让孩子面临真正的危险。

  如:烧伤、烫伤等。

  我们可以带着他学会爬篱笆,满足他站在椅子上拿东西的愿望,让他感觉物体失去平衡时可能会发生的事,然后及时避免危险发生。

  培养孩子责任心

  德国心理分析师发现:很多吸毒孩子都缺乏父爱,父亲在他们童年成长过程中是消失或者很少出现的。

  父亲在家庭中多扮演着“责任承担者”的角色,一旦孩子与父亲的接触过少,家里没有父亲做“负责任”的榜样,孩子果断、有节制、勇于担责并解决问题的个性就很难得到发展,导致遇事逃避等消极行为。

  性格更加自立

  男性喜欢自立的感觉,所以会教育孩子也要自立。父亲往往不是对孩子包办代替,而是鼓励孩子独立处理问题,因此对孩子溺爱的成分就比较少。

  例如:孩子摔倒没有哭,可是母亲却赶紧跑过去把孩子扶起来,又是拍土又是揉,硬是把孩子的眼泪揉出来了。

  而父亲往往不是这样,他们会说:“走路怎么不注意,站起来往前走,我相信这次一定会走好。”孩子并没有哭,而是站起来就往前走,父亲在后面拍手说:“真是一个勇敢的人!”从而使孩子充满了自信。

  强化孩子的性别认同

  科学家发现:随单亲母亲长大的女孩,成年后往往拒绝做母亲或妻子,婚姻生活满意度也不如同龄人。缺乏父爱的男孩子在性格方面更容易出现“女性化”倾向。

  因此,父亲的陪伴对孩子的性别认同以及婚恋关系有影响。对女孩子来说,她需要通过父亲来认识男人是什么样子,未来两性关系发展时不容易被欺骗、欺负。男孩子更需要从父亲身上学习什么才是男人,帮助他在未来维持稳定的婚姻与家庭关系。

  让孩子养成爱运动的习惯

  跟父亲关系良好的孩子,在运动和协调能力上也比较好。大家可以看看身边的女球迷、玩篮球的女孩子,是不是都有一个爱这类运动的爸爸?爸爸可谓孩子的第一任体育老师,很多孩子运动的理念、习惯都是从爸爸那里传承来的。

  更善于保持冷静

  妈妈通常有一个逻辑:如果孩子爱我,就应该按照我的要求去做。爸爸们则认为这种逻辑只会催生更多挫败感。

  爸爸一般不会把一件小事扩大,只是就事论事,让孩子去做该做的事。如果孩子不在身边,妈妈常会变得魂不守舍,而爸爸却似乎毫不担心,这也让他们拥有冷静处理事情的优势。

  虽然爸爸带孩子有很多好处,但是很多爸爸都认为教育孩子是妈妈的事情。导致了现在小男孩越来越不像男人,小女孩越来越不像女孩。这些都是孩子教育中缺乏男性的原因。

  心理学家弗洛姆说:父亲是教育孩子、向孩子指出通往世界之路的人。所以爸爸们,从今天起用心陪伴、细心呵护、全心引领孩子们吧!直至他们最终长大成人。

  这个世界上,有很多尽职的爸爸,他们会花很多时间陪伴孩子,从不缺席孩子成长的每个瞬间。父爱,是孩子最渴望的温暖,是妈妈也给不了的温暖。在孩子心里,父亲的角色谁也替代不了。

  在一个家庭中,不能够单纯地由妈妈来带大孩子,我们应该要多元化的来看待孩子的成长,让孩子吸收更多的营养,促进孩子健康茁壮成长。

  看到这儿,各位家长们,你们家庭中是老公带娃多还是老婆带娃多?如果是老婆带娃比较多,现在知道了爸爸带娃的好处。还在等什么?转发给自己的老公,让他看看带娃的好处,把孩子丢给他。给自己放一个大假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