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爸爸,你能停下来等等我吗?

柳州晚报小记者 2018-06-07 13:03:4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在孩子五岁的时候,周公子告诉他:“你看看你们现在的玩具,都是买来的,又贵,你们还一点都不爱惜。知道爸爸小时候玩什么吗?”

  儿子好奇的摇摇头,连声追问我们:“爸爸妈妈,那你们小时候玩什么啊?”

  于是,我和周公子把孩子引入了我们那童年的回忆里。在那个物质严重匮乏的年代里,我们这一代人,哪里有什么玩具啊。对于女生来说,一把小石头、几根冰棍棒子、一个自己动手缝制的沙包、甚至是一根毛线绳子,都可以带给我们无穷的乐趣,令我们把玩好久。

  而男孩子们相对调皮一些,他们的玩具就是爬上树去折下Y字形的树杈来做个弹弓打鸟窝。再有就是用报纸或者书纸,折成四四方方的拍片纸来斗输赢。周公子不好意思的说,自己上学时经常用课本来叠手枪,向来是学一课、撕一页,学一课,撕一页,等学期结束的时候,课本就完全没有踪迹了。儿子听了不禁哈哈大笑,接着问:“还有呢?”

  周公子不好意思的挠挠头,说:“我最喜欢的玩具其实是火柴枪,那时候同村的浩子有个叔叔在上海当兵,回来探亲的时候给浩子买了把手枪。唉!可把我们这群小伙伴给眼馋死了。于是我就思量着自己也要制个手枪来玩玩。那个夏天的中午,家里大人都午休了,我独自在院子里继续用几根捡来的废铁丝做我的手枪,可是还差一些工具就一直做不成功啊。

  于是,我就在院子里翻来翻去的瞎找,然后就看到了你爷爷停在院子里的自行车。我眼睛顿时一亮,上前去就把自行车链子给弄断拆了下来,还卸了两个弹簧,利用这些配件,我竟然真的做成了一把火柴枪。哈哈,我可乐坏了,抹着一脸的链条油就兴冲冲的跑出去找小伙伴们显摆去了。结果下午回来后,被你爷爷拿着棍子一顿海揍,他光修车子就花了几十块钱呢!”

  哈哈!听得我和儿子都乐了。然后,儿子一脸崇拜的望着周公子:“爸爸好厉害啊!我也要火柴枪,爸爸你给我做一把吧!”

  “好!等过春节回老家的时候爸爸给你做一把!”周公子郑重其事的拍着胸脯承诺着。

  可是一眨眼,孩子已经十岁了。每年春节回去的时候,儿子就总会把这“火柴枪”的事情给念叨一下。而周公子呢,不是推说没有材料,就是忙于和家乡的老同学老朋友喝酒叙旧,他对儿子的承诺就成了一纸空文。

  于是,儿子每每提起此事,总是带着一丝失落的神情说,“唉!爸爸又骗人,说是要做给我的火柴枪总是也没有……”

  周公子就带着些应酬回来后微醺的醉意,一脸尴尬的说:“儿子,对不起啦。爸爸实在是太忙了,你再等等,下次,下次回来一定做给你!”这个“下次”一说,又是几年。

  听得多了,儿子就不以为然的撇撇嘴摇摇头,一副已然不相信的模样。

  这个六一前夕,周公子出差外地,回来时神神秘秘的递给我一个盒子,“给孩子的礼物,他一定会喜欢的!我一会儿还要回公司开个会,回来比较晚,你给他吧。”

  我打开一看,正是一把儿子一直念念不忘的:火柴枪。

  下午儿子放学回来时候,我得意的把礼物拿出来给他看,心想他一定会欣喜若狂的。

  可是,孩子的神情是淡淡的,没有一丝预想中的惊喜,他拿起手枪看了一眼就放下来了:“嗯。爸爸不知道吗?我都多大了,早就对这个不感兴趣啦!”说完,就转身趴在桌子上开始写作业了。

  我一愣,有一丝失落,也有一丝愧疚。望着眼前这个站着已经到我鼻子这儿的小小少年,我心里明白:孩子,已经开始长大了。面对孩子如此的反应,我不知道该如何告诉他那还在洋洋自得的父亲。他那终日里忙碌如蚂蚁的爸爸,终究还是缺席了孩子的成长。

  我不禁又想起每次到校去给孩子开家长会的时候,教室里几乎清一色的都是妈妈,而爸爸们就像珍稀动物一样的罕见。爸爸们,到底去哪里啦?

  在现代社会中,父亲作为家庭经济体的支柱,忙碌,几乎成了生活的全部主题。在综艺节目《爸爸去哪了》的故事里,我们可以看出,其实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时候,原来每个男人都可以做一个好爸爸。然而在节目背后,在千万个中国家庭中,爸爸们却都成了隐身状态------“我有一个好爸爸,可我总也见不到他。”特别是在家庭教育中,很多的孩子们只是生活在一个母亲的世界里。

  自从货币经济兴起之后,我们衡量一个男人是否成功的标准往往是:他的职务有多高?他的权利有多大?他的房子有多少?他的车子价值几何?于是,太多的爸爸们开始把自身的快乐与价值寄托在对金钱和权利的追求上。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便在家庭与孩子的教育中隐匿了。

  《三字经》说:“养不教,父之过。”在这里,父亲,是孩子教育的主战场,我想,这是有一定的道理的。女性的柔弱温顺,更适合孩子在幼小时期的成长发育。而教育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让孩子们成人成材,能够在现实的社会生活中栉风沐雨、砥砺前行,这样坚韧而自律自强的性格培养,更多的应该是来源于父性的力量。

  生活,本是不易的。而孩子的成长和时光的流转是一样不可逆的。那么,忙碌的爸爸们,可否把急促的脚步缓一缓?蹲下来对身边的孩子说一句:“宝贝儿,爸爸在这里,一直都在。”

  因为这世上,没有任何一种成长,可以等待。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