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园小班音乐教案:洒水车

中国幼教年会 2018-06-07 16:03:4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设计意图:

  洒水车不仅会洒水,还会唱歌,圆鼓鼓的车身造型很特别,很容易引发小班幼儿的兴趣。

  在本次教学活动中,借助一段非常简洁、节奏分明的音乐,创设了“马路上的洒水车”的游戏情境,引导幼儿在音乐欣赏、动作模仿、游戏体验的过程中逐步感知并了解洒水车的功能和特点,体验探索、表现的乐趣。

  目标:

  1.感知乐曲的旋律和节奏,感受乐曲欢快明朗的性质,借助图谱理解乐曲的乐句结构。

  2.理解游戏玩法,遵守游戏规则,体验探索、表现的乐趣。

  准备:

  1.观看过关于洒水车的小视频,感知并理解洒水车的功能和特点。

  2.《洒水车》PPT课件,《洒水车》MP3音乐,在活动室内创设“四季花园”的场景。

  过程:

  一、倾听与欣赏:感知乐曲的内容和性质

  1.欣赏音乐。

  师:今天,老师带来了一段非常好听又有趣的音乐。请你们仔细听一听,在这段音乐里面好像听到了什么声音?

  幼:我听到了自行车“叮铃铃”的声音。

  师:你们听得很仔细,听到了车子的铃声。那么,谁来说一说,我们经常会在什么地方听到车铃的声音呢?

  幼:大马路上总有车铃的声音。

  2.想象音乐内容。

  (1)认识马路上的洒水车。

  师:这段乐曲讲了一个关于“马路上的洒水车”的音乐故事。老师带来了一张洒水车的照片,我们一起来观察一下,洒水车到底长什么样子呢?

  幼:车上有个大箱子,里面装的都是水。

  幼:(车头)有个开关,一扭开关,水就喷出来了。

  师:洒水车有什么用呢?

  幼:可以把脏马路冲干净。

  幼:我看到洒水车停在路边,一根长管子伸出来,给大树小花浇水呢!

  师:马路上的洒水车真有趣、真好玩,它能给马路洗澡,还能给大树小花浇水,马路会变得干净、美丽,大树小花会长得健康、漂亮。

  (2)想象洒水车的工作情境。

  师:我们一起再来听一听这段关于洒水车的音乐,请你们一边听,一边想:马路上的洒水车好像在干什么呢?

  幼:洒水车在一边开心地唱歌一边给马路洗澡。

  幼:马路这边、马路那边的小花都要浇浇水。

  师:洒水车本领大,开来开去真好玩,一会儿给马路洗洗澡,一会儿给花朵浇浇水。你们喜欢马路上的洒水车吗?

  (分析:在此环节中,教师首先调动了幼儿有关洒水车的生活经验,然后鼓励幼儿想象洒水车的工作情境,萌发幼儿对洒水车的探究兴趣。)

  二、猜测与想象:感受乐曲的乐句结构

  1.熟悉乐曲的结构。

  师:今天,我还带来了一张图谱,我们一起来看一下。你能看懂这张图谱吗?如果你看瞳了,请给大家介绍一下。

  幼:我看瞳了,有洒水车的照片,洒水车在马路上开。

  幼:有一些花朵,洒水车待会儿要给花朵浇浇水。

  幼:好像有2只小瓢虫。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