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普通家庭理财的方法

融鑫恒利 2018-06-07 16:11:0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投资理财是现代家庭永远需要探讨的话题。有人认为理财只是有钱人考虑的事情,自己是穷人根本不用考虑,其实“穷人”才更应该学会正确理财。那么资金有限该如何去投资理财呢?

  网上流传一份标准普尔家庭资产象限图,可以给我们启发。它通过对10万个家庭年薪在50万左右中产阶层的家庭理财方式调查绘制而出。其意义是不管这个家庭发生任何事情都影响不了家庭未来的生活计划。

  标普家庭资产象限图共分为四个象限,一是日常开销账户,金额维持在家庭总资产的10%,为家庭3-6个月的生活费,一般放在活期储蓄卡,或者是随时存取的货币基金中;二是紧急备用账户,也就是遇到突发状况备用的钱,占家庭资产的20%,一般投入保险中;三是投资收益账户,就是我们常说的“生钱的钱”,占总资产的30%,一般放在股票、基金、房产、企业中;四是远期收益账户,是为家庭未来准备的钱,如养老金、教育金、遗产等,占总资产的40%,一般投入保险、债券、信托、蓝筹股、房地产等项目中。

  虽然这份调查是针对中产阶级,但对普通人来说,意义也很大。主要可以给我们三点启发:

  一、不要全投

  所有的投资都是有风险的,富人有一千万可以投五百万,就算五百万亏损了,他还可以去干点别的。穷人有五万,投进去亏了自己就离饿死不远了,所以说要花的钱,就是放在银行,至少要放3-6个月的生活的钱。

  二、保命的钱

  天有不测风云,谁都说不好下一秒会发生什么事情,所以说一定要留一部分预防出现紧急情况的钱,比如购买意外、疾病保险,以应对突发的大额消费;

  三、以钱生钱的钱

  这个可以占比30%左右,就是一些收益高的带一定风险的投资,当然这部分可以投资黄金、美元、国债、股票、房地产等等都可以,一定要明白一个道理收益越高风险越大!其实最稳的还是购买一些数额不是很大的理财产品,把风险散开,同时还能得到收益。

  以上三点,第一和第二是基础,最先考虑的。然后是看个人情况,如果有投资收益高的就做一些,稳定收益低的也要买一些。一定记得基础打牢,然后分散风险投资这样是最合适的。

  当然这个图并不是理财的金科玉律,这些数字只是给大家作一个指引和参考,让我们比较方便地通过投资、消费、储蓄、保险等来构建一个进攻和防守兼备的家庭财务体系。

  每个家庭在不同的生命阶段,各项比例肯定是不一样的,比如单身期在股票、基金等方面的投资比例自然比退休期要高一点,而已婚者则会提前为子女未来的教育金作准备,家庭支柱为自己配置的保险金要高一些,因此必须根据实际需求进行上下浮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