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奥尔夫音乐公开课教案:《妹妹背着洋娃娃》

晨心国际奥尔夫教学法 2018-06-07 16:51:5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歌词:

  妹妹背着洋娃娃,走到花园来看花,娃娃哭了叫妈妈,树上小鸟笑哈哈

  准备:

  材料准备:洋娃娃、会唱歌的小鸟、花束

  乐器准备:手鼓、三角铁

  操作过程

  1、宝宝端正坐姿,手起,问好

  2、律动:闪烁小星

  分解动作:先听口令做动作:老师说向左看,宝宝就快速向左看;老师说向右看,宝宝就快速向右看;同样练习向上、向下,老师说看老师,就快速把头转向老师。

  3、复习:请宝宝上前做上一首曲目中体态律动的表演。提示家长鼓励和宝宝答谢。

  4、引题:取出洋娃娃:每个宝宝家都有个洋娃娃对不对,它是宝宝的好朋友,描述洋娃娃的外型:大大的眼睛,很漂亮。

  5、串讲歌词:讲妹妹和洋娃娃的故事:老师的妹妹也有一个漂亮的洋娃娃,妹妹很喜欢这个娃娃。有一天,天气很晴朗,妹妹决定带着娃娃到花园去看花,于是她背起娃娃,来到花园里,可是娃娃不高兴,哭着要找妈妈。把妹妹急得不知怎么办了。这时候树上的小鸟看见了,觉得妹妹很好笑,就哈哈地笑了起来。

  6、(收回所有道具)老师把小妹妹的故事配上了音乐,我们一起来听听吧。

  为了很专心的听歌曲,我们要把眼睛闭起来。闭眼听一遍曲目。

  7、念唱歌曲:跟音乐拍手念一遍,再唱一遍,四拍节奏:好,请睁开眼睛,我们一起来唱一遍这首歌。手起,注意间奏时手不打节拍,轻轻摇动身体,(老师对宝宝的提示语:摇头),尾奏时继续拍完(老师提示语是继续)闭眼听一段曲目。

  8、乐器伴奏:出示手鼓,和着歌曲伴奏,四拍:我们会唱这首歌了,现在可以用我们的乐器来给这首歌伴奏了。今天我们先用手鼓来给歌曲伴奏,注意手鼓是怎么拿的。然后示范第一句。

  教师把乐器按宝宝人数放成一排,请宝宝有秩序的上前取乐器。提示宝宝随意练习敲打、刮奏乐器,同时在老师说“收”时停止,和着音乐用乐器伴奏,提示宝宝大声唱出歌词。

  请宝宝有秩序的把乐器摆回老师面前,老师收回乐器。

  请宝宝坐在老师的位置,面对着家长进行沙锤乐器的表演,老师在对面做提示动作。

  表演结束提示家长给予鼓励和宝宝鞠躬答谢,并坐回自己的位置。同样演示三角铁的演奏:讲解三角铁的使用方法。左手食指伸到乐器的线圈里,中指和大拇指捏紧线圈底部,右手握琴槌敲击。表演同上。

  9、体态律动:表演歌曲内容,身体向前倾,做背娃娃状,用脚打出节拍,四拍。宝宝跟教师学做。

  10、游戏律动:请妈妈当歌曲中的妹妹,宝宝做洋娃娃,妈妈背宝宝沿蒙氏线走,踏出节拍,让宝宝通过不同的方式感觉节奏。放歌曲做游戏的背景音乐。

  11、总结:宝宝坐回自己的位置,老师总结:小妹妹的歌曲我们会唱了,也学习了用乐器给这首歌伴奏,还做了妹妹的表演。小妹妹是我们的好朋友。我们现在把好朋友小妹妹和洋娃娃画出来,带回家,在家里让小妹妹和我们一起唱歌。出示妹妹图,提示图上小妹妹穿着漂亮的衣服,请宝宝给空白的图涂色。要注意涂色要均匀,涂在线内,注意保持画的整洁。

  请宝宝上前取画,并放在妈妈身后。在位置上坐好,手放在膝盖上。

  12、手起,宝宝再见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