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产后忧郁症的症状以及解决对策

网络资源 2018-06-08 12:16:3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很多新手妈妈在面对孩子到来的时候,在欣喜之余也可能会倍感压力,如果处理不当可能会产生产后忧郁症,今天小编就要来带大家看看产后忧郁症的症状以及解决对策。

  宝宝的到来,打破了原有的两人生活,新手爸妈得在手忙脚乱里逐渐习惯,同时更要面对来自四面八方的精神压力。

  妈咪出现这3大症状 小心产后忧郁上身

  产后忧郁原因

  一般而言,产后忧郁的高危险群为曾罹患忧郁症或有其他精神疾病者,还有生活中有重大压力事件、家庭支持度不佳等原因,以及孕期即有焦虑或情绪低落状况的妈咪,尤其在产后身心状况改变的情形下,更提高产后忧郁的风险。

  生理因素

  妈咪在产后会因荷尔蒙变化,造成开始出现类似经前症候群情绪不稳的状况。另外,生产后伤口不适,再加上需日以继夜地照顾新生儿,使得妈咪睡眠不足、身体疲累,这些情形都会令新手妈咪倍感挫折。

  心理因素

  产后迎接孩子的第一天起,内心充满繁杂的情绪,例如:该如何照顾孩子、自己能不能成为好妈妈等。而若是孕前对体态要求甚高的妈咪,面对产后身材改变的困扰与夫妻间相处的变化,都让妈咪产生巨大的精神压力。

  妈咪出现这3大症状 小心产后忧郁上身

  产后忧郁症状

  医师建议,妈咪可以观察自己在产后与怀孕期、孕前的情绪改变,了解自己的身心状况,也可以做「爱丁堡产后忧郁量表」,以了解自己是否有产后忧郁症,以下为产后忧郁症常见徵状:

  1.情绪差

  在产后出现心情低落、情绪不稳,对任何事情都兴趣缺缺、觉得自己做什么都无法完成、没办法将孩子照顾好,或者没来由地流泪等状况。

  2.失眠

  妈咪在产后常面临到新生儿半夜哭闹不睡觉的问题,造成妈咪睡眠品质低下,但是倘若妈咪在可以休息的时间内却仍失眠、或者过度嗜睡,抑或是身心疲累、失去活力等,都很有可能为产后忧郁的征兆。

  3.食欲改变

  面对满桌子的菜肴却毫无食欲,或者因压力过大而导致暴饮暴食,以及体重急速下降等状况,皆是可能为产后忧郁的指标。

  妈咪出现这3大症状 小心产后忧郁上身

  治疗产后忧郁症

  治疗产后忧郁症可合并药物治疗与心理治疗,医师叮咛,妈咪应先将自己照顾好,唯有调整好自己的状态,才能给宝宝完善的照顾。

  1.药物治疗

  一般而言,治疗产后忧郁的药品为抗忧郁剂,有助与提升情绪,但倘若产后忧郁还伴随严重焦虑的症状,会适度开立抗焦虑剂帮助妈咪。此外,若是哺喂母乳的妈咪,部分药物可能进入母乳,为了审慎起见,可进一步与医师讨论,以确保安全。

  2.心理治疗

  心态调整和家人支持是改善产后忧郁很重要的部分,尤其忧郁状况较严重的妈咪,焦虑、沮丧的情绪,可能连带影响身旁的伴侣,若身边的人不知如何给妈咪心理上的支持,建议夫妻两人一起接受心理治疗,共同努力。

  3.情绪调适

  医师表示,妈咪的心情调适最重要,建议避免将照顾孩子这件事全部揽在自己身上,可适时请求家人帮忙,或者分担其他家务事。另外,也可藉由长辈帮忙照顾孩子之余,从事能令自己放松的活动,帮助纾压,例如:运动、听音乐、出游等。

  4.倾听诉苦

  学会将内心的困难及郁闷与家人、朋友分享。此外,医师表示,男性通常不会主动求助于他人,惯于压抑自己的情绪,又须体恤妻子产后脾气易怒,也常会导致自己情绪低落,因此,建议夫妻可多安排独处的时间,一同分享育儿碰到的问题、互相关心彼此情绪。

  5.规律的生活作息

  注重体态的妈咪在产后可能会减少饮食量,希望恢复孕前的苗条身材,然而,医师建议应摄取充足饮食,才能提供足够的能量哺喂母乳及照顾孩子。另外,也应利用白天或孩子睡着后,休息片刻,避免过度疲劳、睡眠不足的问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