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职场妈咪育儿心理及经验

网络资源 2018-06-08 12:28:2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文静是一所重点大学的教师,实验室的教学标兵和科研骨干。她相信,今天的成就正是自己辛苦努力的回报。她从小的理想就是成为一名大学教授,在学术上有所成就。本科毕业后,文静顺利留校,最初的岗位是实验员。

  她一边工作一边学习,7年时间内相继完成了硕士学业、博士学业,顺利转入教师行列。文静并没有就此停止求学的脚步。现在,她正在积极联系出国进修。

  文静和同事们交往不多,但关系融洽,礼貌 谦让 。她信奉的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相信自己的付出一定会有回报,而她的经历也让她有理由相信这一点。

  性格分析:

  文静认为自己的付出和努力可以改变自己的命运,相信自己可以影响事件的结果。心理学中通常把这种性格特点的人称为——“内控型”的人。

  “内控型”人的优势:

  往往比较自信,工作积极努力,目标明确,并能够从成功中体验到快乐。相信个人可以影响环境或机会,是自己的行为引发了事情的结果,自己的付出和努力可以改变许多事情。即便在某些无法改变的情况下,也可以通过其他方式来达到目的。

  内控型的人在做决策前会积极寻找信息,并尝试影响事件的发展。他们会将事件的成功完成归结为自己的努力,为此而感到骄傲和自豪。如果成绩不佳,他们也会在自身寻找原因并努力改进。总之,内控型的人相信自己,并会通过努力和负责的行动,改变自己的命运。

  “内控型”人的劣势:

  内控型的人性格有很多优点,不过如果对自己的性格特点缺乏认识,过于相信自己的能力和对事件的影响力,不知变通,有时也会引起困扰。

  在工作和生活中,内控型的人最常见的误区之一是看待事物角度单一。例如在工作不顺利时,一味责备自己的“过失”,而不注意分析影响事件发展的外部条件,给自己很大的心理压力,甚至对自己的能力产生怀疑,心情郁闷,不利于自己的身心健康,也不利于有效改进工作方式和顺利达到目标。

  在教育宝贝过程中,奋斗不息的内控型妈咪可能会有以下表现:

  1. 为宝贝设定过高的目标

  内控型的妈咪对自己有较高的要求,往往也会给子女设定较高的目标。略高于宝贝目前水平的目标有利于激发宝贝的潜能,培养宝贝的自信,提升宝贝的能力。但是如果忽视宝贝的实际能力水平,只根据自己的标准和期望设定过高的目标,对宝贝来说就弊大于利了。如果宝贝无论怎么努力都无法达到设定的目标,久而久之就会对自己丧失信心,觉得自己没有用,进而丧失继续努力的动机。

  2. 当宝贝达到目标时不表扬,而失败时却责备

  当宝贝达到目标时,内控型的妈咪满心欢喜。但是,由于担心表扬会使宝贝骄傲,失去继续前进的动力,而不太情愿把这种喜悦明确表达。每次宝贝达到目标之后,内控型妈咪的反应往往是“你还可以做得更好”,或者“以后要继续努力”。宝贝很难因为自己的努力得到赞扬,享受成功的喜悦。长此以往,宝贝会逐渐丧失追求成功的动力。

  而当宝贝失败时,内控型妈咪往往更多的看到宝贝在这个过程中做得不够完美的地方,将失败归咎于宝贝,却没有看到宝贝付出的努力。对于宝贝而言,这是“双重打击”。次数多了,不但不会“奋起直追”,反而变得更加不自信。

  3. 把自己的标准强加到宝贝身上,强迫宝贝学习

  内控型妈咪相信“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希望宝贝具备更高的能力、更多的技能,从起跑线开始占据优势地位。于是按照自己的标准,替宝贝安排各式各样的才艺班,将宝贝的时间占得满满的,却没有问过宝贝是否有兴趣。宝贝即使反抗,也常常是“抗议无效”。

  宝贝被迫去上各种自己并不喜欢的课程,对妈咪颇有几分抱怨,对妈咪的良苦用心一点都不领情。这样的学习,对宝贝不但没有多少帮助,还可能因为不愉快的经历产生 逆反心理 ,影响日后的学习。

  专家建议

  如果妈咪发现自己的确有这些特点,以下这些建议也许会有帮助:

  1. 认识自己的性格特点

  内控型妈咪认识到自己有在事情发展不顺利时责备自己的倾向,应有意识控制这种倾向对自己的不利影响。如果事情不像设想那样顺利,提醒自己,不要立刻把责任都归到自己身上。全面看待和分析事件的成败,接受某些个体无法抗拒的外力的存在:不要以为自己是万能的,不分青红皂白揽下所有的责任。试着从不同角度尽可能全面地分析各种影响因素。

  如果主要的影响因素是某些外在因素,而且这些因素并不在你力所能及的控制范围之内,那么就不要反复责备自己,试着坦然接受现实,总结经验。

  2. 学习适当应用某些心理防御机制

  心理防御机制是个体在愿望与现实之间产生矛盾冲突时,为了维护心理平衡而进行的一种心理活动。最为人们熟悉的心理防御机制是“吃不到葡萄就说葡萄酸”,也就是所谓的“合理化”。其他常用的还有补偿、幽默、升华等等。适当应用某些健康成熟的心理防御机制,可以在事情发生,已经不能改变时保持心理平衡,防止身心受到更大的冲击。

  当然,心理防御机制一般不是人们能够有意识控制的,是为减轻压力与焦虑下意识的心理反应。但经常主动的尝试适合自己的减压心理防御方式,形成习惯化的行为模式和 思维 方式,有助于心理平衡和健康。

  3. 对宝贝提出合理的期望

  对宝贝的期待应当考虑到宝贝自身条件和实力,为宝贝设定的目标应当是宝贝经过努力可以达到的。还要有足够的耐心等待宝贝达到每一阶段目标,并等宝贝具备了一定的能力和经验后,再慢慢提高标准,这样既可以让宝贝的能力逐渐提升,又可以培养宝贝的 自信心 。

  在这个过程中要学会欣赏宝贝的每一点进步和变化。让宝贝知道你为他的进步由衷的喜悦、为他感到自豪。

  4. 当宝贝达到预期的目标时,要及时表扬和鼓励

  特别要注意表扬的方式,明确指出宝贝做得好的地方就足够了,对宝贝的表扬和鼓励措施都要马上兑现。不要将宝贝的成功打折扣,不要让宝贝觉得其实你并不满意。不要对宝贝说,如,“你把玩具放回原处这很好,不过如果你能把它们放整齐些就更好了”等诸如此类的话。

  当宝贝没有达到预期目标时,帮助他全面分析失败原因,包括主观的努力和客观的条件以及偶发因素等等,帮助宝贝吸取教训。同时,还应尽可能找到并向宝贝明确指出他做得好的地方,为宝贝指出努力的方向,鼓励他不要放弃。让宝贝认识到尽管未能达到预定目标,但自己并未完全失败。让宝贝在失败的挫折中看到成功的希望,保持宝贝的自信和前进动机。

  5. 不要强迫宝贝做他不喜欢做的事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感兴趣的内容才能吸引宝贝主动学习,并克服困难坚持下去。因此,妈咪要做的是想方设法营造愉快的学习环境,引发宝贝的兴趣,协助宝贝从中获得有趣好玩的经验,把功夫下在培养宝贝的学习兴趣上,找出他真正的兴趣所在,并在宝贝遇到困难、出现动摇时鼓励他坚持下去。

  从宝贝今后长久发展的角度来讲,调动起宝贝主动求知的欲望(其实求知欲是每个宝贝天生就有的)、让宝贝感到学习是他/她自己想要做的事情,要比他获得了多少知识重要得多。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