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哺乳期妈咪有什么心理问题

网络资源 2018-06-08 12:43:3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导读:历经分娩艰辛而身心疲惫,同时内分泌也发生了急剧的变化,新妈咪的心理十分脆弱,变得特别敏感,具有易受暗示和依赖性强的特点,情绪变得很不稳定,尤其是在产后5-7天最为明显。她们在母乳喂养过程中,常常发生这样或那样的心理问题,影响母乳喂养,甚至导致失败。

  哺乳早期常见心理问题

  1. 缺乏母乳喂养的自信心

  有些妈咪总是觉得自己的乳房小、乳头平、乳头凹陷,认为分泌奶水有困难,不能给宝贝喂母乳;有些妈咪觉得在生产时,自己的体力消耗过大,不能再担负喂母乳的重任,要不然身体健康就会透支;还有的妈咪总担心自己没有喂饱宝贝,常常急于添加代乳品。

  2. 产后一直处于焦虑或担忧的情绪中

  多见于宝贝出生后就生病,或因难产而母婴分室的妈咪。她们总是担心宝贝会有危险,于是吃不好睡不安,加之乳房又缺乏宝贝不断吸吮的刺激,因此使奶水的分泌反射不能很快建立,造成母乳喂养的不顺利。

  3. 出现抑郁或低落的情绪

  妈咪的身体经历了生产而疲惫不堪,同时内分泌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因此,很多妈咪在产后出现易哭泣、忧郁、烦闷等情绪变化,大多发生在产后3天,持续7天左右。这是由于分娩刺激而引起的较强烈的精神反应,通常症状会很快减轻或消失。然而少数人却会持续较长时间,有的甚至发展为抑郁症。

  4. 妈咪为母乳喂养中断而焦虑

  宝贝生病要住院,因而使母婴不得不分开,这也常常是中止母乳喂养而改换人工喂养的原因;妈咪上班后精神紧张,体力不支,失去继续母乳喂养的信心,因而导致奶水分泌大大减少。

  5. 不正确地终止母乳喂养

  有些妈咪认为,在产后4-6个月时,为宝贝添加了离乳食品就可以不喂母乳了,或是上班后没有得到继续维持奶水分泌的知识指导,从而在上班前断奶,使母乳喂养中止。

  居家自助四大对策

  1. 妈咪要在产前的健康教育中,认真学习产后心理保健知识,了解哺乳期可能发生的种种心理问题,以及在发生问题后如何去进行心理咨询等。

  2. 丈夫应认识到妻子在产后的心理特点,从身心上比以往更加关怀和爱护妻子,如说话态度和蔼,生活中细致照料,使妻子保持心情愉快,因而对给宝贝喂母乳充满自信。

  3. 哺乳妈咪之间要多多进行经验交流,邻里间喂奶的妈咪要组织起来,相互慰勉,使自己能长期坚持给宝贝喂母乳。

  4. 对给宝贝喂母乳产生心理问题的妈咪,要及时向心理医生进行咨询,以得到心理疏导。心理障碍明显的妈咪,不要贻误最佳心理治疗时机。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