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游泳为什么能减肥?

游泳 2018-06-08 17:48:0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游泳之所以能减肥,是因为人在水中活动的阻力比在陆地上大12倍,手脚在水中运动时,人一定能感受到那强大的阻力,背部、胸部、腹部、臀部和腿部的肌肉在游泳当中能够得到很好的锻炼。游泳运动员身上那线条鲜明的肌肉,就是最好的证据。

  游泳也是一项激烈的运动,而且水的传热的速度比空气要快,也就是说人在水丧失热量的速度会很快,大量的热量会在游泳当中消耗掉。身上那些多余的脂肪,也会悄悄的“溶解在水中”。

  人在标准游泳池中跑步20分钟所消耗的热量,相当于同样速度在陆地上的1小时,在14度的水中停留1分钟所消耗的热量高达100千卡,相当于在同温度空气中1小时所散发的热量。由此可见,在水中运动,会使许多想减肥的人,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游泳是保持身材最有效的运动之一。

  游泳减肥多久见效?

  游泳时人的新陈代谢速度很快,30分钟就可以消耗1100千焦的热量,而且这样的代谢速度在你离开水的以后还能保持一段时间。

  有的人游泳后减肥效果不佳,可能是因为运动量不足。游泳在开始时,处于无氧运动阶段。能量消耗主要靠糖的无氧酵解,这一阶段的运动很激烈,人呼吸短促,供氧不足,根本不会动用到脂肪。在随后的一个小时里,中等强度的运动状态下,能量供应由糖的有氧代谢提供能量。如果要减肥,每次游泳时间应在40分钟以上,才开始消耗脂肪。专家认为,每周3-4次的游泳频率,每次1小时的游泳时间是最利于减肥的。

  原来,游泳在开始时,处于无氧运动阶段。能量消耗主要靠糖的无氧酵解,这一阶段的运动很激烈,人呼吸短促,供氧不足,根本不会用到脂肪。再继续运动下去,人体开始进入有氧运动阶段。在随后的1个小时里,中等强度的运动状态下,能量供应由糖的有氧代谢提供能量。因此,如果要减肥,每次游泳时间应在40分钟以上,才开始消耗脂肪。

  解决方法

  快慢结合方有效

  很多人游泳时都是慢悠悠的,这样消耗的热量远远不如快速短距离游消耗多。但是对大多数人而言,很难在全程都快速游动,因此不妨可以一段慢游接一段快游,两段慢游再接两段快游,用这样的方式来提高运动效果。

  虽然运动强度对减肥很重要,但不同年龄段、不同身体条件的人如果想通过游泳减肥,需制定自己的训练计划,“要因人而异、科学减肥,这样即可以起到良好的运动效果,又可以避免运动过量对身体造成损伤。”

  按照常规,建议35岁以下的健康人每次游泳练习的长度应该在2000~2500米;35岁~50岁的人每次游泳的距离应该在1500~2000米;50岁以上的老年人根据个人身体状况,选择在800~1200米,并且要坚持每周游4~5次,这样坚持3个月一定可以起到良好的瘦身效果。

  消耗大多如何防止饮食反弹

  经过测试:若在水中游100米,消耗100千卡热能,相当于陆地跑400米,或骑自行车1000米,或滑冰1500米,这也就是游完泳后很快感到饥饿的道理。因此一些人游完泳后完全不控制自己的食欲,使得身体摄入的热量超过游泳时消耗的热量,自然适得其反,不利于减肥。

  游泳完要一定要注意节食,“游泳之后人们常吃得好、睡得香,这样消耗的热量很快就又补回来了,甚至有时吃的比消耗的还多。因此,一些人发现自己游了一段时间泳后停止运动,体重甚至会超过原来水平!”因此,游泳不适合那些锻炼不规律的减肥者。此外,游泳后要大量的补充水分和一定的蛋白质,并注意膳食纤维的摄入,因为膳食纤维本身没有热量,不能被人体消化吸收,但却又可以减少食物中脂肪的吸收。此外,膳食纤维吸水后可膨胀80~100倍,有助于增强饱腹感。

  解决方法

  泳后餐食应以蔬菜为主

  膳食纤维主要存在于粗粮杂粮、水果蔬菜和菌藻类中,例如红豆、豌豆、红薯、芹菜、菠菜、卷心菜以及苹果、香蕉等都是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因此张教练就建议:“游泳后的一餐应以蔬菜为主,配以主食和少量瘦肉。蔬菜的烹饪方法最好为清蒸水煮、凉拌,尽量不用油。蔬菜量基本不限制。这样就算吃得多点,也不会摄入过多热量。”

  游泳减肥方法

  下水后要马上寻找身体漂浮的舒适感,中老年人或体质弱的尽可能用最小的动作来维持漂浮运动,可以两只手滑水。调匀呼吸,闭目似要进入梦乡,突然被惊醒或自己睁眼都可以,感觉到比躺在床上都舒服轻松时立即出水。出水时动作要缓,要感觉身体在水中的重量,比较水中漂浮感和陆地上支撑身体的重力感。有人身体健壮,很难体味这种感受,那就游一段距离,动作频率要低,以不加快心跳为限,然后出水找感觉。待重力感和疲劳感消失后再回到水中。不可跳水,因为这样容易把已产生的感觉消除。

  自由泳可塑美腿 仰泳练出小蛮腰

  在常规的4种泳姿中,那种减肥塑形效果最佳呢?其实无论是仰泳、蛙泳、蝶泳还是自由泳,它们的减肥效果都很不错,但是因为不同的泳姿,肌肉的用力部位也有所不同,所以要想有针对性地锻炼身体某个部位,不妨对号入座选择适合自己的泳姿,,只要看一个专业运动员的身型,就能知道他是游哪种泳姿的。因为自由泳运动员一般双腿修长,而蝶泳选手则拥有完美的倒三角身型。”更多推荐游泳姿势姿势

  自由泳

  (重塑四肢线条)

  练习自由泳时,上臂的肱二头肌、肱三头肌要用力较多,所以自由泳可以让手臂的线条匀称、美丽,有“蝴蝶臂”的美眉可以多利用这个泳姿塑造手臂线条。另外想要修长美腿的女士而言,自由泳可以修饰双腿的线条,让腿部看起来均匀优美。

  蝶泳

  (倒三角身形)

  游蝶泳时,手臂向内划水,类似扩胸运动,因此可以锻炼到胸大肌、背阔肌。同时蝶泳以腰部来牵动身体,长期游这种姿势,可以帮助消除腰部的赘肉,塑造腰部的优美线条。

  蛙泳

  (大腿紧实)

  蛙泳主要是蹬夹动作,与拍水前进的自由泳、仰泳不同,进行蛙泳时大腿要充分地展开及收缩,这样的动作更多地用到大腿股四头肌,因此可以加强腿部的力量,有利于大腿内侧赘肉的消除。如果每天强化训练,一个夏天游下来,你会发现大腿不再松弛而变得结实许多。但需要注意的是,这种结实和很多美眉想要的修长美腿是不同的,所以有人会发现,游蛙泳会腿变粗,就是这个道理。

  仰泳

  (消除腹部赘肉)

  仰泳时背阔肌用力较多,可以舒展背部的肌肉。对于久坐办公室的白领一族来说,仰泳有利于舒缓腰背酸痛等不适症状。此外仰泳时要使身体像滚动的原木一样向两侧转动,这样既可以减小阻力,又能够充分发挥躯干大肌肉群的力量,这对消除腹部多余的赘肉很有效果,使腹部不再松垮,此外还可锻炼腿与腰部的弹性。特别提醒一点,仰泳还能使胸部保持坚挺、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