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成语知识:人定胜天

网络资源 2018-06-09 13:42:59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人定胜天

  成语解释:

  人力能够战胜自然。

  成语出处:宋 刘过《龙川集 襄阳歌》:“人定兮胜天,半壁久无胡日月。”

  成语繁体:人定勝天

  成语简拼:RDST

  成语注音:ㄖㄣˊ ㄉ一ㄥˋ ㄕㄥˋ ㄊ一ㄢ

  常用程度:常用成语

  成语字数:四字成语

  感情色彩:褒义成语

  成语用法:人定胜天主谓式;作谓语、宾语;含褒义。

  成语结构:主谓式成语

  成语年代:古代成语

  成语正音:定,不能读作“dīnɡ”。

  近义词:人众胜天

  反义词:靠天吃饭

  成语例子:彼虽不来,宁禁我不往,登门就之,或人定胜天不可知?(清 蒲松龄《聊斋志异 萧七》)

  英语翻译:Man can conquer nature. <Human determination will overcome destiny.>

  日语翻译:人間は必(かなら)ず自然(しぜん)に打(う)ち勝(か)つことができる

  俄语翻译:человек сильнее природы

  其他翻译:<德>der Mensch kann die Natur besiegen <der Mensch ist stǎrker als die Natur><法>un homme résolu peut vaincre le destin

  成语谜语:卫星上天

  成语故事:

  战国时期,楚平王占有太子建的媳妇,听信费无忌的谗言要杀太子建及伍奢全家。伍子胥逃到吴国,帮助吴王阖闾打败楚国,将楚平王的尸体挖出鞭打300下。伍子胥的朋友申包胥给伍子胥写信指责他:“吾闻之,人众者胜天,天定亦能破人。”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