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成语知识:双管齐下

网络资源 2018-06-09 15:34:3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双管齐下

  成语解释:

  管:笔;齐:同时。双手执笔同时作画。比喻为达到某个目的同时采取两种措施或同时做两件事情。

  成语出处:宋 郭若虚《图画见闻志 故事拾遗》:“唐张璪员外画山水松石名重于世。尤于画松特出意象,能手握双管一时齐下,一为生枝,一为枯干,势凌风雨,气傲烟霞。”

  成语繁体:雙管齊下

  成语简拼:SGQX

  成语注音:ㄕㄨㄤ ㄍㄨㄢˇ ㄑ一ˊ ㄒ一ㄚˋ

  常用程度:常用成语

  成语字数:四字成语

  感情色彩: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双管齐下主谓式;作谓语、定语;表示两件事同时进行。

  成语结构:主谓式成语

  成语年代:古代成语

  成语辨形:管,不能写作“菅”。

  成语辨析:双管齐下和“左右开弓”;都有“两方面一同施行”的意思;但双管齐下偏重于“两件事同时进行”或“采取两种措施”;“左右开弓”偏重从多方面下手或双手同时做一件事。

  近义词:齐头并进、并驾齐驱

  反义词:另起炉灶

  成语例子:如此双管齐下,就有可能克服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投降危险并争取时局的好转前途。(毛泽东《克服投降危险,力争时局好转》)

  英语翻译:work along both lines <paint a picture with two brushes at the same time; do two things at a time>

  日语翻译:両方で同時(どうじ)に進めること

  俄语翻译:предпринимáть меры в двух направлениях

  其他翻译:<德>zwei Sachen zur gleichen Zeit verrichten <zwei Eisen im Feuer haben><法>employer simultanément deux moyens pour atteindre un même but

  成语谜语:大小号合奏;两台抽水机抽水;既输氧又输液

  成语歇后:语大小号合奏

  成语故事:

  唐朝有一位著名的画家名叫张燥,他擅长画山水、松石,特别是画松树尤其叫人称绝。张燥作画的时候,有与众不同的地方,他能左右手各握一管笔,可以同时在纸上作画。一管笔画苍翠的松枝,另一管笔画枯干虬枝,画出的松树惟妙惟肖,谁看了他的画都感到惊奇,人们都说他是神笔。张燥还有两个画画的绝招:一是用无笔头的秃笔绘画;二是用手指画画,他拿一块白绢,用手指蘸上颜料,左抹右涂,一会儿就作成一幅山水树木的作品。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