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儿童绘画教育家长的三大疑问

勺子油画工作室 2018-06-10 09:10:1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很多家长都有意识的让孩子从小开始去美术班学画画,但是有的时候也有相当多的一部分家长对于儿童绘画教育了解的不多。很多家长会知道学画画的好处。比如美术究竟培养孩子的什么能力?首先可以发展孩子的手指肌肉动作,让手眼协调灵活;二来可以让孩子的创造性、想象力得到充分发挥;三来可以使孩子的观察力敏锐细致等等 。那么除此之外关于儿童绘画家长还需要了解什么呢?

  1.怎样对待孩子画的乱的问题?

  4-5岁的孩子正处于象征期,是涂鸦与真正的儿童绘画之间的时期。他们对手小肌肉群运动有所控制,开始产生表现意识,但此时所画形象与物象差距甚远,或看不出眉目,仅是一种象征性质的表现,也叫图式期或符号表现期绘画过程重于结果 。要相信“乱涂乱画”是孩子迈向美术殿堂的必经之路。因此我们不要去制止,而是教育他应该画在什么地方,用什么工具,然后鼓励孩子大胆的去“乱涂乱画”。

  2.怎样引导孩子进行创作?

  著名儿童美术教育专家杨景芝教授说:“少儿美术教育不是艺术精英教育。教师应更多地从孩子的兴趣出发,在轻松愉快中发挥孩子的天性和创造力。儿童不需要教他们怎么画,而是引导他们学会如何自 己画。 ”所以对于早期儿童美术教育,老师为孩子做的更多的就是辅助引导,而不是“指手画脚”。在教学中老师时刻以尊重为基础,尊重孩子的想法倾听孩子的表达,尽力让孩子感受绘画中的快乐,而不是压力。所以,孩子在绘画中的每一笔都是思考的过程,每一种颜色的使用都是孩子对生活的认知。

  3.怎样评价欣赏孩子的作品?

  幼儿美术作品的评判标准并不是孩子们画得像不像,而是看他是否在绘画中有哪些能力的展现,是否在努力用心表现与众不同的东西,是否有新奇的表现力,能否运用鲜艳的色彩进行多样搭配,是否有稚气十足的韵味,是否有丰富的画面表现等等。所以在教学中我们也是建议家长们不要轻易否定孩子们画的画,这不仅是对孩子的一种尊重,更重要的是我们能够从孩子的角度出发看世界,应该尽量发现他们较好的方面,以鼓励为主,孩子在享受这个过程,我们要乐于倾听孩子的想法,聆听孩子的故事,哪怕是孩子一个词,一个句子的表述,唯有这样,才能真正地调动孩子们的兴趣,才能达到开发孩子想象力的和创作力的目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