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2018北京入学记:民办校备考之路

家长帮北京站 2018-06-12 16:28:4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导语:难忘2018北京入学记,幼升小,不知道大家都经历了哪些难以忘记的故事?欢迎大家记录下这段时间发生的点点滴滴,于自己是为人父母的一种经历,也是孩子入学的一个转折点,更是一种带孩子共同成长的回忆和对后一届的经验分享。所以,2018年北京的征文又来喽!来铭记这个“燥热”的夏天吧,你准备好了吗?

  原文如下:民办校备考之路-分享

  在此把备考民办校过程简单分享,反馈论坛。我们目标民办校的原因只有一个:逃离丰台。参加了北京几乎稍有名气的各民办校的面试,包括亚太丶人北丶建华丶海外丶北外附丶正泽。拿到了亚太丶人北丶海外丶北外附的Offer。

  一丶备考篇

  孩子一直处于半散养状态,9月上学前班,课外学英语丶乐高丶美术丶围棋丶体能。在丰台算对教育重视,和海淀家庭没法比。

  11月初,开始关注幼升小信息,才知起步已晚。浏览论坛,第一次知道xes,马上报名评估,成绩是4.5A,只达到普通班A班水准。大受打击,开始焦虑,第一次对一直认为能力智商不错的娃产生了怀疑,对我们的教育产生了怀疑。二话不说,马上报班上课,开始备考之旅。同时还报了另一机构的建华冲刺班。

  备考方案主抓数学思维,以七大能力为纲,查缺补漏,刷题讲题为?充。此外,抓表达能力丶训练学习行为习惯,同时加强体育训练。

  12月底参加七大能力评估,检验一下水平,娃给了惊喜,14.5A,升入A+班。老师说有点遗憾,按之前的标准,这个成绩可以进入创新体系。

  4月份参加xes杯,目标创新班。成绩不佳,冲击失败。分析原因,还是孩子阅读理解能力不够,不懂题意。同期建华面试未取,两件事促使我们重视阅读。

  5月底参加xes七大能力活动,取得17.5A,顺利考入一年级创新班。

  二丶面试篇。

  1、亚太。最早招生的民办,面试有画画,思维题,看绘本等环节。九年一贯制,小学还可以,初中一般,"半西城学籍",小升初用不上,因此未作为考虑范围。宣讲理念不错,尤其是"鼓励孩子怀疑老师",印象深刻,但执行还得靠老师。好像不怎么筛生源,没听说有参加面试不录取的。

  2、人北。校长的宣讲很好,理念很好。小班教学,对体育重视,老师对孩子有爱,算是我们比较认同的学校。孩子面试是一对一评估为主,类似xes较简单,有做操或跳舞环节,1500人录取120。唯一一个有家长面试的学校,每家5分钟,随便聊,应该主要还是看孩子成绩。我们接到录取电话很激动,总算有了保底学校,可以逃离丰台了。但冷静后考虑实际问题,地理位置偏僻,上班生活都不方便,未来有不确定性。住在昌平或海淀北部的应该是不错的选择。

  3、建华。我们最想去的民办校,十分火爆,4000人录180,唯一一个只有笔试的学校。考完就知道没戏,因为按往年惯例主靠数学思维,但建华今年笔试大反转,语文40道,数学只有6道,对阅读和知识面要求很高,适合认字多丶看书多的孩子。但经此一役,也促使我们意识到阅读重要性,及时调整教育方向。

  4、海外。海外口碑成绩和建华不相上下。但因为必须住宿,所以开始没作为目标校。娃参观过一次,被动物园和游乐场深深吸引,发誓非海外不去。不同班型录取比例差异很大,和学费成正比。综素和建华比例相近,约20比一,国际约一比四。面试较综合,语数英体。接到录取通知后,非常高兴,感觉这几个月的功夫没白花。但接下来纠结住宿问题,好在经过家长要求,今年开了走读班,圆满的结果,不再纠结,确定去海外。

  5、北外附。老牌民办校,但近几年有些走下坡路。录取比例不详,面试过程轻松,各种玩,孩子开心。因为是政策出台后招生,主招海淀区。后面接到录取电话,老师说刚开始只能招本区,向教委申请后拿到少数外区名额。

  6、正泽。神秘的新学校,十二年一贯制。和人北类似,作为新学校,理念口碑不错,未来不确定性大。目标正泽的都是奔着李烈来的,有人形容为实验二小的高端版,我觉的过于夸张了,李烈虽牛,但在公立体系所能调动的资源和在私立体系不可同日而语。面试较随意,时间短,体系性不强。各群只有极个别的家长说接到录取通知,对TZS过多的质疑声很大。招生公告明确以西城户籍为主,我们外区,只是体验一下,没录取在预料中。

  以上对各学校的评价完全主观,仅供参考。

  三丶总结篇

  一路走来,有怀疑,有焦虑,有欣喜,有希望。

  对民办校面试的准备,除了要抓数学思维和阅读外,英语体育最好有一定基础。更重要的是孩子各种习惯意识的培养,规矩意识强,发言积极,专注力好丶坐的住,认真听讲的孩子哪个学校都喜欢。

  对孩子的教育刚起步,希望我们能和孩子一路同行,共同成长。

  >>点击进入家长帮社区查看原帖参与讨论
 

  声明:本文系家长原创内容,未经北京家长帮及幼教网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