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如何培养孩子编程教育早期阶段计算思维

AICAN赋能机器人 2018-06-13 09:00:3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2017年1月,《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提出将对小学科学课程标准进行修订完善;浙江新高考革将信息技术加入高考选考科目等。同年8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指出应逐步开展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受益于新高考改革的红利以及人工智能的发展,过往的2017年也是少儿编程领域火热的元年。3-6岁的学前孩子处于思维养成的“黄金时期”,更适合培养编程教育思维,为之后的编程教育打下良好的基础。

  首先在课程设计上会先让孩子去理解一些相对应概念,这个过程最好的呈现形式就是趣味动画的形式。在整个的课程中,老师会科学的把握整体的节奏,通过向学生提问来帮助孩子形象而又透彻的理解对应的概念。

  我们更看重孩子在学习过程自我探索能力的发展,孩子通过玩游戏,或者通过一些课堂活动,进行训练之后,可以把这种计算思维能力运用到日常生活中,一步一步解决去问题,比如可以用在刷牙或者系鞋带的过程中,当把计算思维应用到日常过程中间成为一种习惯,就真正的掌握了计算思维。

  同时我们会将孩子在思维学习的过程中的数据通过4种思维记录下来,进行分析和对比,家长会看到科学的分析报告,根据报告体现的长处和短板,制定相对应后期的学习计划侧重点。

  比如解决问题的能力,我们可能设计一款迷宫的游戏,孩子在这个过程中去找到一个珍珠,中间的话可能有多种路径,设计架构上我们会思考孩子有没有选择错误路径?错了几次?他的选择是不是最优解, 数据从多重维度上判断来判断他的掌握程度。

  同时老师根据标准化的教学方案,去引导孩子分解,让他们认识到这个物体形状的空间特性,并且能抽象出主要信息,通过这些训练能够得到一个算法,这个算法让孩子去培养能去一步一步的解决问题的能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