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孩子学习编程的用处

睿艺 2018-06-13 09:28:1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目前全球已有24个国家在基础教育中设立了编程课程大纲。其中,美国投资40亿美元推广编程教育,韩国将从2018年全面推广中学编程课程,日本将从2020年开始施行编程教学;我国浙江省把信息技术作为高考选考科目,编程在科目中占很大比重。为何全世界都在关注编程教育?孩子从小学习编程到底有什么用?

  将有助于孩子更清晰地理解所处的信息时代

  人工智能先驱罗杰·尚克说过:“任何一个称职的认知科学家都知道,最重要的并不是代数或者化学,而是认知能力。”如果说语言是人类社会构成的一个基础,那么编程则是互联网形成的基础。BAT、AppStore已不在是只有互联网人会谈论的话题,普通人的衣、食、住、行几乎完全被互联所包围,而这一切的基础都建立在编程,这门现在普通人看来还有些深奥难懂、枯燥无趣的技能之上。或许在未来,编程技术就像现在驾驶、厨艺一样,成为人们生活的基础技能。因此,让下一代提早学习编程,将有助于他们更清晰地理解当前所处的信息时代。

  前美国总统奥巴马指出:“编程关乎美国的未来,我们需要孩子们熟练地掌握这些技术。所有人都应更早地学习如何编程,编程应该和学习ABC字母一起开始。”在学编程时,孩子们不断发现问题、设计解决方法,运用科学、技术、数学知识去实施,最后要将自己的解决方法清晰地传达给大家。他们可以通过编写游戏感受概率的应用,通过画弧线体验微积分,在玩中探索数学物理概念。孩子们通过学编程,不仅是学会写代码,更多的是锻炼思维能力、解决问题能力、沟通能力、协作能力、创造力等,并通过编程加深对这个以计算机和互联网为核心的世界的理解。

  掌握信息时代的读写能力

  我们拿春运买火车票举例,为了“抢”到票,买票当天要定闹铃起床,打开12306进行登录,随后输入用户信息、目的地、出发地、车次等,最后点击确认。然而在抢票高峰期,你可能刷N次也不见得能抢到票,需要第二天接着定闹铃起床抢票!但倘若会编程的话,仅仅需要写几行代码,让程序定时帮你检查是否还有余票,而你可以利用这个时间去工作、上课、娱乐、休息。计算机最擅长冗长而反复的作业,将人们从重复繁杂的事物中“解放”出来,正是编程在实际生活中应用的意义之一,编程追根究底是为了解决问题而写,可以说学会了编程就等于掌握了信息时代的读写能力。

  掌握编程能力,大大提高人们的生产力及生产效率。前爱沙尼亚总统伊尔韦斯曾说:“对美国而言,学编程是怕工作未来被科技所取, 但对仅有140万人口的爱沙尼亚来说,学编程是为善用每一个人力,这将决定国家未来的生存!”

  对孩子升学甚至未来就业起到积极作用

  之前媒体报道,杭州女孩郭文景从小就学编程,高一时就获得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浙江省赛区一等奖,后被哈佛大学提前录取。上海高中生房天益也因自学编程,开发出APP,后来被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计算机专业录取。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