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儿童性教育:家长放轻松,孩子会更好

孩子王官方 2018-06-14 15:40:4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前一段时间,有朋友在“育儿先育心”微信交流群里提问,关于幼儿园同学男孩女孩之间触摸的界限。在聊的过程中,我谈了些有关父母对孩子性教育方面的想法,这里整理补充一下。

  01

  家长性观念影响孩子未来发展

  小孩子对性有好奇的心理是很正常的,这时候其实蛮考验家长的,就是家长自己对性的观念和态度。

  因为我们一般的话语中性普遍是禁忌的话题,所以家长自己在这方面可能也还缺课。

  家长本身对性的观念和态度,对孩子的发展有绝对的影响。以精神分析的观点看,一个人心理发展的障碍,基本都来源于小时候对性的压抑。其实家长观念更开放一些,对孩子的成长会更有利。

  我们平时不愿谈及的性,其实是一个人内心发展的巨大动力源泉。

  包括家长们希望孩子有的求知欲,好奇心,最初也是从性的心理发展中派生出来。孩子小时候家长把孩子的性好奇视作洪水猛兽,孩子长大了家长又怪孩子不爱学习,在一般的观念中这是两种毫无关系的事情,但是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可以说存在因果关系。

  其实最好的性教育,是小时候与异性家长的充分接触。真实的接触,不是单纯的知识灌输。当然,这种接触就受限于父母的观念。

  有朋友向我提问,怎么叫“家长的观念更开放一些”?

  我解释道,就是对性方面的观念比较开放一些。比如说更理解小孩子的性好奇,不把两性之间的接触看得那么严重。

  因为家长的观念越开放,越有机会让孩子坦然面对相关问题,孩子的性压抑就越少。家长如果自己很紧张,肯定会增加孩子的紧张。

  或者这么解释家长的观念开放,就是在涉及性的问题的时候,家长自己是放松的,而不是紧张的,如临大敌的感觉。

  实际上,家长这种如临大敌的感觉,就是从早年成长中得来的,再通过对孩子的教育传递给下一代。

  其实,性并不是我们的大敌人。

  理解不等于允许,我说的家长放松不等于孩子什么都可以干。

  就像孩子的行为规范一样,理解孩子的行为并不意味着任由孩子为所欲为,家长是在理解的基础上给孩子行为规范。

  这里的重点在于,我们可以关注一下自己的内心,是紧张的,还是放松的。家长在紧张的,模糊的情况下给孩子传递信息,和内心坦然的,清晰的给孩子传递信息,这两种状态是差别挺大的。

  信息的内容是一方面,而家长谈论这件事的态度本身,对孩子的影响亦不可小看。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