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如何培养儿童对音乐的兴趣

美吉姆大庆中心 2018-06-15 16:02:0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科学研究证明,如果在0-3岁的时候,宝爸宝妈们能够充分开发和挖掘宝宝对音乐的兴趣,让他学会用自己的嗓音、肢体来表达音乐的元素(如节奏、节拍、律动等)。未来,宝宝在学习唱歌或学习乐器的时候,就会事半功倍。

  摘要:音乐兴趣,从小培养~~

  音乐活动,是一项容易让宝宝全身心投入、参与的活动。音乐可以赋予宝宝丰富的情感,帮助他们发展语言表达、认知、社交能力。美猴(Mymo)想要告诉宝爸宝妈们,培养宝宝的音乐兴趣,让他们从音乐中获得益处,要从小开始~

  音乐早教,宜早不宜晚

  美吉姆音乐课完全采用美国Music Together课程体系和原版课程,是针对婴幼儿和学龄前儿童的专业早期教育音乐课程。Music Together的首席执行官苏珊·达罗 (Susan Darrow)是一位非常有经验的音乐教育工作者,她认为:我们生来就会创造音乐,这就意味着我们生来就具备参与音乐活动和学习音乐的能力。但是,很多人长大之后慢慢觉得自己不太具备音乐能力,这其实与没有较早地开始音乐教育是有关的。

  给宝宝一个充满音乐元素的氛围

  每个人都不是一出生就会开口说话的,是出生之后的语言环境决定了我们的母语。同样,充满音乐氛围的环境对音乐学习也非常重要。宝爸宝妈们要给予宝宝机会去聆听、表达音乐,把音乐活动融入到每一天的日常生活中。比如,将一天之中的某个固定时间变成“音乐时间”,可以是洗澡时总会唱起的一首特别的歌,也可以把宝宝放在腿上,一边有节奏地念童谣,一边随着节奏将双膝弯曲、放下,让宝宝在升降中体验节奏的乐趣。总之,父母要尽可能地多让宝宝在日常生活中接触音乐。

  做个好榜样,及时给回应

  家庭音乐教育的关键在于父母的参与和对宝宝的及时回应。当宝宝对着您唱歌或者扭动身体时,请跟他一起互动吧!这是对宝宝最初的音乐尝试和表达的最简单的支持。同时,美猴也要提醒宝爸宝妈们,不用担心自己的音调和音准问题,因为对于小朋友们来说,从家长的及时回应中获得的是兴趣的激发, 所以无论父母的是否具备音乐能力,都应该尽情参与音乐活动和给予小朋友充分的示范,将对音乐的热爱传递给宝宝,促进宝宝音乐能力的发展。另外,小朋友们往往会模仿家长的行为,如果家长对音乐表现出非常大的兴趣并且享受其中,宝宝们就会对音乐保持持续的兴趣。

  选择合适的音乐

  在为宝宝挑选音乐的时候,宝爸宝妈们要注意选择具有清晰节奏的音乐,且音乐的长度不易过长,那种变化过于夸张的节奏和较长的曲子对宝宝来说过于复杂,可能并不能促使宝宝抓住兴趣点。另外,要注意曲调的丰富性,不同的音乐包含不同的情绪,有着不同的风格和想要表达的内容。让宝宝在人生早期尽可能多地接触不同的曲调和节拍,宝宝将来的音乐表达就会更丰富。在美吉姆的音乐课上,老师们为家长和宝宝准备了适龄的、丰富的音乐,如古典、非洲、百老汇、爵士等多种音乐风格的歌曲,同时也为每一个家庭提供了更多可参考的音乐游戏,帮助爸爸妈妈带小朋友在课下进行丰富的音乐活动体验。

  给宝宝自由的聆听环境

  虽然我们一直强调多听的重要性,听可以有很多形式,并不是说要让宝爸宝妈们强迫宝宝乖乖地坐着听,因为不管他是一边玩玩具的时候听,还是非常专注地聆听,效果都是大体相同的~家长们也不用刻意地给宝宝规定听音乐的时间,只需要给宝宝提供一个充满音乐元素的环境,让他自由地吸收就可以啦!快快带着宝贝们进入音乐的世界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