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儿童钢琴教育中音乐素养的培养-实施人文教育

西方音乐评论 2018-06-19 14:58:4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浅谈儿童钢琴教育中音乐素养的培养

  本文就目前的钢琴教育现状进行分析,提出如何在儿童钢琴教育中兼顾音乐素养的培养。从教师、家长、教材等各方面入手,全面培养儿童的音乐审美,提高艺术感悟力,形成更好的人生观、价值观。

  近年来,“钢琴热”在全国各地迅速扩散,中国琴童的数量每年成倍地增长。家长们为了培养未来的“郎朗”、“李云迪”不惜重金聘请名师,各类考级、比赛、音乐会让孩子们应接不暇。以笔者所在的城市福州为例,每个月都会有不下10场的音乐会,吸引了大批琴童和家长,家长们也大多十分遵守音乐会礼仪,穿戴整齐、关闭手机、提早入场……但在演出过程中观众席上的小朋友们表现得总是那么不尽如人意,因此如何培养孩子的音乐素养便成了教师在日常钢琴教学中的重要课题。

  3、实施人文教育

  在传统的钢琴教育思想中,技术强似乎就以为着学生的水平高、能力强,而一些急功近利的老师常常让学生演奏超过自己能力范围的乐曲,带有明显的功利主义或者是只弹外国曲子……这样的教育理念缺少人性的关怀,远离了艺术和人文精神,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钢琴教育的发展。我们的钢琴教育理念应是以音乐审美为核心,注重个性发展,重视艺术实践,鼓励音乐创作以及提倡学科综合的素质教育思想观念。过多地追求钢琴技巧、追求曲目难度,忽视了音乐本身所蕴涵的文化底蕴,达不到以人的审美为核心、注重个性发展的素质教育目的。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逐步培养孩子独立查找文字、音像资料的能力,提高他们对音乐人文思想的探究能力。专业技能技巧可以教,但艺术感悟能力是无法直接传授的。授之于鱼,不如授之于渔,探究能力的培养对于孩子尤为重要。例如,在给孩子留作业时,要求孩子对该作品的作曲家所处年代、民族及当时的社会体系和艺术体制,作曲家的成长历程,创作该作品时的人生境遇做深入细致的了解,进而把握其作品的艺术风格。

  事实上,教师除了教会学生弹琴以外,更应该通过弹琴使学生在思维、性格、气质等方面得到提升,形成更好的人生观、价值观。教师的良好道德情操和性格对培养孩子的作用是无法估量的。当看到孩子们在琴声中学会如何设立目标,如何为了达到目标付出艰辛的努力,看到孩子们在琴声中慢慢长大,懂得关爱身边的人,修养和整体气质得到提升,是做为一名钢琴教师最为欣慰的。我们希望能把钢琴教育与人文教育结合起来,创造出一种新的教学模式,为我国钢琴音乐的普及教育和素质教育创造出一片新天地。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