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儿童钢琴启蒙教学的常见问题

钢琴早知道 2018-06-20 09:35:5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科学家们长期研究的结果表明,学习钢琴是开发右半脑和儿童智力最有效的途径。学习钢琴不但能使十指受到刺激,而且能使脑、眼、手、脚、耳乃至全身心投入并协调配合,长期训练使孩子的组织能力、协调能力、指挥能力、阅读能力、记忆能力、分析能力、理解能力、想象能力、听辨能力以及观察力、注意力、忍耐力等各个方面都得到明显的发展。所以说,学钢琴的孩子会变得更加聪明能干,是不无道理的。同时,长期受古典音乐的熏陶,孩子的性格、趣味、教养都会随之发生质的变化。本文针对儿童钢琴启蒙教学的几个重要环节,提出几个常见的问题并进行探讨。

  一、如何选择教材,激发学琴兴趣

  在启蒙阶段的钢琴教学中,教学内容选择恰当,将给兴趣的激发提供良好的客观对象。一个善于激发儿童钢琴学习兴趣的老师,在教材的选择上很注意其形象性、愉悦 性和适龄性。教材大致分为两类,一种是必弹曲目,另一类是自选曲目。教学内容应注意循序渐进,做到由易到难、由浅入深。选择上述两类教材时,教师和家长都不应该忽视儿童生理、心理特征及钢琴教学规律,任何急功近利、拔苗助长的做法都将适得其反。儿童在枯燥单一、力不从心的曲目面前,必定会产生焦虑、厌倦、 畏缩情绪,使刚刚萌发的兴趣和积极性遭受扼杀、其结果是半途而废。

  目前幼儿钢琴启蒙教学使用的较为理想的教材有:约翰·汤普森的《简易钢琴教程》、埃德纳·梅·伯楠的《每日十二首钢琴技术练习》、卡洛琳·米勒的《钢琴手指热身运动》、范妮·沃特曼的《我和我的钢琴》、《钢琴课》、布格缪勒的《钢琴进阶25首》等等。实

  践证明,有标题和插图,具有民族特征以及写有教师伴奏声部的教材较受儿童欢迎。同时,还可以补充一些以儿童熟悉的歌曲为素材的自编曲目丰富教学内容,例如《两只老虎》、《我爱我的幼儿园》、《劳动最光荣》等。另外,还可以采取教师示范几首曲目、让儿童听后自由选择的办法。这种尊重儿童选择的办法将会极大激

  发儿童的兴趣。

  对于打好钢琴技术基础必须的基本手指训练、练习曲、复调、小奏鸣曲等,这些相对不那么动听、引人的练习又是非学不可的有价值的作品,儿童也许感到比较枯燥乏味,尤其在长期练习中容易产生抵触情绪。这时,要教师适当地引导他们接近这类音乐作品,解释这是弹好钢琴必须的技术支撑。正如运动员要想保持良好的体能,必须长期刻苦地进行跑步训练一样。其实这类练习很可能知识乍听不怎么吸引人,不容易马上喜欢而已,而当孩子在老师循循善诱的正确指导下,不断深入作品的内

  涵之后,兴趣便会产生并且越来越浓。

  学习钢琴,除了在体能、机理方面得到训练外,还是一个意志、毅力培养的过程。既然学钢琴,不可避免地要弹些不那么有趣或是不那么动听的作品。兴趣大小,不能成为学钢琴的唯一动力,这在一开始学琴时就应该明白的道理。

  二、如何建立科学的触键方法和正确的声音观念

  儿 童弹奏第一个音符之前,老师就应该讲解清楚正确触键的要领。根据儿童的不同条件、不同基础,可将触键发力的各个部位的动作分别讲解示范,待儿童做好后再逐渐将分解动作组合。儿童在有了理性感知的基础上,才会自己在钢琴上正确地反复弹奏、倾听、寻找到最佳声音的触键方法。在这个过程中,儿童会逐渐地习惯用耳 朵分辨声音的好坏。发现经过练习,逐渐做体、肩、臂、手腕、手掌、手指协调统一动作,小臂手腕放松的支撑住,手掌搭好,指尖结实,大臂力量落入指尖,弹出的声音是饱满,明亮而自然圆润的。由此而掌握基本的触键方法,建立起正确的声音观念。

  弹好乐曲中每个音符,是弹好整首乐曲的基础。不同时期的作曲家及其作品的音乐风格、精神特征不同,故每首乐曲又都有其特定的声音要求。所以儿童还要学会各种不同的触键方法,能够弹奏出丰富多彩的音乐变化,学会倾听自己的琴声,以适应表现各类不同音乐的需要。

  我在教授巴洛克、古典主义、浪漫主义各时期钢琴作品的演奏时,对各时期不同的音色是这样要求的:巴洛克时期如巴赫作品的声音,触键应该坚定沉稳,富于弹性和 动力;古典时期如莫扎特的奏鸣曲,音乐明亮,具有晶莹的“颗粒性”效果,触键应轻快均匀;而浪漫主义时期的代表肖邦的音乐抒情柔美,触键方法应灵活多变,特别注意连音与如歌奏法的柔和触键。此外在同一首乐曲中,又由于奏法的不同,也要求有不同的触键方法。不同的触键方法会产生不同的声音效果,儿童只有在反 复中仔细倾听、寻找、才会弹出理想的声音效果。因此,学琴开始就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听觉习惯,建立科学触键方法,使弹奏出的每一个音符都能够具有乐曲内容的表现意义,是十分重要的。

  三、如何对待弹奏出现的错误

  在上课中,孩子的弹奏免不了会出现一些错误。当孩子一出现错误,教师如果马上就打断演奏,指出问题,会使得本来想在教师和家长面前表现一番的幼小心灵受到挫伤。几次下来就会使孩子对演奏失去信心和表现欲望,甚至产生不满和逆反情绪。教师应当让他们像表演一样,充满信心,完整自如地弹完一曲,然后再作评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