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带你看懂钢琴、电子琴、电钢琴的区别

卡侬艺术空间 2018-06-21 10:43:1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在乐器里,有三件乐器看上去格外相似:钢琴、电子琴、电钢琴。说起这三件,总能听到有这样的声音:

  李家大姐:你说说啊,电子琴和电钢琴是不是一回事儿啊?

  张家大哥:传统钢琴是贵了点儿,但是也比这个电子钢琴强,插电的用起来总觉得不专业。

  王家奶奶:我孙女啊,从小学电子琴,后来我家买钢琴了,老师说我孙女得从基础学起。都是用手弹的乐器,长得都差不多,怎么还不一样啊?

  嘘.......淡定.....

  看来对这三件乐器分不清楚的人还是蛮多的,甚至能把它们分清楚的人,也不一定能说明白差别到底在哪里(除了插电和不插电的区别,这点地球人都知道)今儿我们就说说看似像三胞胎的兄弟,钢琴、电子琴、电钢琴。

  钢琴、电子琴、电钢琴有什么区别呢?

  钢琴是西洋乐器中的一种键盘乐器,由88个琴键(52个白键,36个黑键)和金属弦音板组成,它的音域范围几乎包含乐音体系中的全部乐音。

  电子琴是一种键盘乐器,又称作电子合成器,属于电子乐器,发音音量可以自由调节。标准电子琴是由是61键组成,有6组琴键,其中从左边开始数第一到第五组是完整的,每组12个键,最右边一组不完整。可以模仿各种乐器的声音

  电钢琴是一种电声乐器,可以模拟钢琴的音质和手感,有强弱力度的区分。它的发出的声音是根据传统钢琴进行采样,当然也可以根据需求安装成套的音色、节奏等传统钢琴不具备的特色。

  总结

  从功能上说,电钢琴属于钢琴,因为它是模拟真钢的音色、手感、力度反馈,跟一般娱乐性电子琴的设计导向完全不一样的;从原理上来说,电钢琴属于电子琴。

  电子琴的琴键下边和电脑键盘一样,都是在电路板上边放置弹性皮垫支撑着键,琴键没有重量感,按下去软绵绵的。当按下琴键时,皮垫下面的触点接通电路从而发出声音;轻按和重按发出的音量一样大,没有强弱变化。

  而有键盘配重的电钢琴有一套机构模仿声学钢琴击弦机的效果,不但使键盘有重量感,而且轻按和重按琴键发出的音量也不同,非常接近声学钢琴。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