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儿童钢琴学习都要注意什么

罗兰数字音乐教育总部 2018-06-21 16:01:3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钢琴精致、现代的外形设计,外加各种趣味十足的辅助功能,是引领孩子走进多彩音乐世界的最佳伴侣。儿童电钢琴教育即培养了孩子良好的音乐素养,又可以促进孩子身心的协调发展,又可以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和坚韧性。

  但作为家长,应如何做才能在儿童电钢琴教育中起到更好的鼓励和支持作用呢?又有哪些方面是值得特别注意的呢?

  首先,家长们需要明确的是儿童钢琴教育从什么年龄阶段开始学习最好。神童莫扎特3岁就学习钢琴,4岁便能举行独奏音乐会;被誉为“乐圣”的贝多芬,5岁学琴,6岁登台演奏;钢琴大师肖邦、李斯特以及音乐巨人舒伯特、舒曼等都是6岁便开始学习钢琴。

  那么,孩子到底几岁可以开始学钢琴呢?

  钢琴的结构与手风琴、电子琴又有不同,手风琴和电子琴的琴键属触模式的,只需手指轻按便能发出音来,而钢琴每弹奏一个音大约需要30克的力(低音区需要的力度则更大),电钢琴作为传统钢琴的替代品,原理也是如此。所以孩子学琴年龄太小,就无法达到钢琴演奏的力度要求,不仅不能很好地学习钢琴的演奏,而且时间一长还可能对孩子手指的正常发育有所损害。

  4岁以后儿童正处在骨骼、体力、智力的发育时期,也是他们最初掌握钢琴弹奏方法与技能的关键阶段。这个时期的弹奏基础如何、方法是否正确,对未来影响至关重要。因此,要教会儿童正确的弹奏方法,引导和启发儿童电钢琴学习的音乐想像力,培养孩子学习音乐的兴趣和主动练琴的能力,教师和家长都有着重要的影响作用。

  1、每天安排足够的、稳定的时间段辅导孩子练琴,同时养成孩子精力集中的好习惯。

  2、家长对孩子的严格与宠爱应把握好尺度,同时要注意自己的言行对孩子潜移默化的影响,家长自己也尽可能多学一些基础音乐知识,方便与孩子进行音乐上的交流。

  培养孩子兴趣很重要。无论从儿童身心发展特点考虑,还是从钢琴学习本身来说,兴趣都是最为重要的。罗兰数字音乐教育学习系统秉承了罗兰集团一贯坚持的“音乐让生活更美好”的研发理念,让孩子爱上演奏电钢琴,爱上音乐。

  提醒家长:切勿揠苗助长,强迫孩子不快乐的学琴。学习时间过长,学习方法枯燥,要求过严,到了孩子力不能及的程度,都会挫伤孩子学琴的积极性,甚至会让孩子觉得学钢琴是压力,从而厌恶学钢琴。所以,家长们一定要注意培养孩子长久的学琴兴趣。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