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看育儿专家怎么解释儿童兴趣班

儿童圈 2018-06-22 09:25:1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彤彤从9月份开始正式进入幼儿园小班,随之而来的是一系列幼儿园兴趣班的报名通知,画画、舞蹈、钢琴、轮滑等等,不一而足。看到学校的报名通知单,彤彤妈犯难了,而家长群也一直在讨论这件事情:现在这个年纪的孩子到底需不需给他报兴趣班呢?

  有些课程在孩子认知能力还没有发育完全的时候就开始,会打击孩子的学习热情,如果是运动方面的活动,弄不好还会影响身体骨骼的发育。反过来,有些东西接触的晚了,又有可能会错过孩子的学习敏感期…

  育儿专家怎么说

  —钢琴、小提琴和其他乐器—

  在音乐世界里,声音是有感情和生命的。太小的宝宝是不宜学钢琴的,因为要学习钢琴需要宝宝具备一定的能力,这其中包括宝宝的认知能力发展到一定的水平,最起码能认识简单的五线谱,也包括一定的听力分化及对音乐的感受能力,如区分音乐的高音、音色、单调等,还包括手部精细动作的发展,一定的手眼协调能力及手指的力度和手发育的大小等。

  因此,一般的儿童学习钢琴在2-3岁时,效果无法期待,6-10岁开始学,想成为钢琴家又慢了一点,在3-5岁时最好让孩子先听好的音乐,欣赏好的音乐,一般4-5岁开始接受钢琴等乐器的技术指导,学钢琴比较适宜。当然,可根据自己孩子的情况,提早或推迟些。

  小提琴演奏是单手拿琴站立演奏,自己要想演奏出好音乐,对手及指头尚小、力量不够的3-4岁幼儿来说,过于勉强。因此,建议学习小提琴的年纪为5~6岁较适当。

  —绘画—

  由于孩子在1岁或1岁多已会"涂鸦",2-3岁开始对形状、颜色产生兴趣,4-5岁开始对实际事物、经验过的事物有了认识并画出,5-6岁时,不是画看到的东西,而是画认识的东西,此时的孩子观察力、想象力、甚至表现欲都很高。因此,从2岁半到3岁孩子最纯洁的时候开始,最为适宜。

  —外语—

  幼儿期是口语发展的最佳年龄阶段。正常儿童四岁时便能掌握母语的全部语音,而且也能学会其他民族的语言。

  如果想将来英语说得像国语一样好的话,尽早学比较好,随着年龄增大,过了5岁,母语习惯已形成,发音机制逐渐稳定并限于母语,再学外语就有语音干扰,会困难很多,因而只要家庭条件允许,孩子最好从小学点外语,1-2岁就开始亲近英语,3岁以后跟着老师正规学习比较好。

  —韵律和舞蹈—

  幼儿在2岁半到3岁左右就能踩出步伐,就可以开始舞蹈学习了。让幼儿习惯团体活动,培养正确的音感是其目的,所以一周练习一次左右就够了,让孩子从事很难的动作对身体发展并不好。技巧的指导从肌肉尚柔软的6-7岁开始比较理想、芭蕾舞要两脚打开180度的动作,这个动作不趁早开始不行。

  学古典舞蹈的适龄期是4-5岁,从这个年龄开始学才艺,是因为这个时候身体很柔软,符合日本舞蹈的体型,此时智能已发展、运动神经及感受性也开始运作,会自动自发努力,在仍是白纸的状态下,对所教的事物也会毫无抵抗地加以吸收。

  —游泳—

  喜欢水是孩子的天性,所以,只要孩子愿意,什么时候开始游泳都可以。但是,3岁以下的孩子心肺功能发育还不完善,让他在水里憋气不太现实。这个阶段家长只需保持孩子亲水的兴趣就好。

  4-5岁可以考虑报名参加正规游泳班,专业的泳姿还是留到5最之后再开始学习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