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青岛中考新方案侧重素质教育发展,减少计分科目

家长帮青岛站 2018-06-22 10:31:09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青岛中考新方案侧重素质教育发展,减少计分科目

  伴随着2018年青岛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尘埃落定,关于中考改革的新一轮讨论也再度成为家长和学生关注的焦点。据市教育局透露,备受关注的青岛中考改革方案,已经基本制定完成。聚焦学生课业负担这一全国性话题,青岛版新方案将发挥中考指挥棒的作用,适度为学生松绑。同时,响应教育部和省教育厅要求,在实行全科目考查、分数加等级多方式呈现、体育纳入中考的基础之上,进行适合青岛学情的探索和创新。在突出基础学科地位的前提下,避免分分计较,尊重学生个体发展差异。

  声音

  分分计较家长感慨负担重

  虽然孩子还在上初一,但家长李沁已经提前感受到了中考和“小中考”的压力。“唉呀,生物和地理两科明年就要考了,万一考不好,就没机会参加高中自招了。”像李沁这样早早就开始焦虑的初一家长不在少数,他们焦虑的点也出奇一致——小三科。从2014年开始,青岛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政策调整,八年级地理、生物、信息技术“小三科”进行会考,同时地理、生物以总分80分计入中考成绩。这一改变,让家长和学生们对中考的紧张情绪,从初三提前“烧”到了初二。每年的八年级地理、生物考试,也就是家长们常说的“小中考”,重视程度堪比中考。

  不同于李沁的提前焦虑,孩子开学后升入初三的王女士,面临的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中考压力。“一科差1分,加起来就是8分,这8分就决定了孩子能不能上高中。所以孩子必须得努力,能多拿1分是1分。”在王女士看来,1分之差可能无法代表学生一个学科的水平差距,但就是这不起眼的1分、2分,有时却能决定孩子的走向。为了让儿子中考分数高一点,她这几天咨询了众多“过来人”,大家的建议出奇一致:时间全靠上、题量刷起来。对于这样的建议,她感到有些无奈,却又别无选择。今年中考现场,记者在二中分校考点遇到了家长张娜,她向记者抱怨,自己女儿的每一分都是靠时间“堆”出来的。“有些题目反复练习反复刷,光知道什么意思还不够,你还得答得准确,要不然分数得不全,1分之差却是两个结局。”一共780分的总分,一类高中动辄700分+的录取分数,让中考成了一场对分数锱铢必较的考量。

  部署

  部厅两级要求进行中考改革

  2016年,教育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要求到2020年左右初步形成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在这份《意见》中,特别提到了要将《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所设定全部科目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同时要求各地改进考试成绩呈现方式,鼓励采用分数、等级等多种方式呈现,克服分分计较,避免过度竞争。《意见》中还明确要求,试点地区要改革录取计分科目的构成,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中选择部分科目作为录取计分科目,除语文、数学、外语科目外,根据文理兼顾、负担适度的原则,确定其他具体科目及数量,防止群体性偏科和加重学生负担。同时,要将体育科目纳入录取计分科目。

  2017年,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有关工作的通知》,进一步部署和明确山东省中考改革的方向。《通知》中要求各市进一步完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实行多元评价、全等级录取或“语、数、外分数+等级”录取。针对社会反映较为强烈的体育艺术,省教育厅要求各市积极探索优化体育艺术招生考试办法。体育科目采用“过程性评价+运动技能测试”方式,重点考查学生的运动参与、体质健康和运动技能,按分数或等级计入中考。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