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兴趣班那么多我为什么让孩子学国学

沪江初中生 2018-06-22 14:12:5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我们一定会对刚刚过去的中国诗词大会还记忆犹新,甚至,连幼儿园都不失时机地在开学伊始,用飞花令发起了一场全员背古诗词的活动。这给我们传递了一个明确的信号,国学正以稳健的步调回归。国学不仅以它的优雅的内涵影响着我们,同时,也以它独特的美感塑造着孩子们。

  初中生为什么要学好国学

  有位家长问了一个非常好的问题:初中生为什么要学习国学?对的,初中生为什么要学习国学?每个爸爸妈妈在给孩子安排课程的时候,都要弄清楚,孩子为什么要学,不学行不行,可学可不学的,那么就不用学。但是国学明显就属于一定要学的。原因如下:

  首先,国学是我们的文化根基,全国范围内正在大力提倡并推广国学。作为中国人,作为初中生,不学习国学,肯定是巨大的缺憾。

  其次,国学不是语文学习之外的事情,它就是语文学习的一部分,现在的情况是,这一部分的比重加大了。平时关注中高考改革的家长应该都清楚这点。加大的结果就是,考试的分值变多了。不学,不好好学,语文就会越来越难学。

  第三,语文是一门短期无法突击的科目,这是一个共识。所以,孩子从小初阶段开始学习,就会让语文基本功更扎实,课上老师一讲,王维,孩子心里立马明白,哦,王维,唐代大诗人,还是盛唐时期的,擅长写山水田园诗,我会背他七、八首诗呢。如果孩子头脑中立马浮现出这些信息,那么,他在学习的这节语文课就是高效的,而另外一个孩子,如果他不知道这些,老师介绍的知识点,也只记住了1/3或者2/3,那么他不会王维和他的诗产生任何兴趣,因为他觉得这些东西,跟我有什么关系呢。

  知识可以转化成能力,因为了解了文史背景。所以,对诗歌的了解也会相应的加深,他会知道“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这首诗,最后一句很美。因为王维隐居山中,没有朋友的时候,清风明月为伴。刚才所举的例子,主要是为了说明,知识面并不比能力的作用弱。孩子小的时候,知识面的拓展应该放在第一位,知识信息量增大了,会逐渐转为孩子的学习能力。

  初中低年级的同学有最良好的语文学习优势:时间充裕,思维活跃,兼有儿童的好奇心和少年的探究精神,同时,对于文学开始有了感知美、体验美和表达美的诉求与能力。所以,千万不要错过了这一个绝佳的爱上语文学习的第二个黄金时期。这一点,还请爸爸妈妈们重视哦。

  如何培养孩子学习国学的兴趣

  那么,作为家长,我们该如何培养孩子国学的学习兴趣呢?

  想培养孩子的兴趣,我们站在岸上,一个劲督促孩子下水,有时候,效果可能的确不好。如果你真的觉得国学很好,为什么你自己都不愿意和孩子一起去读一点呢?也许正是因为爸爸妈妈隔岸观火的态度给孩子传递了一个信号:孩子你要好好学啊,爸爸妈妈年龄也不小了,就不学了。那孩子会觉得,这东西,不一定好吧,你看,爸爸妈妈都不喜欢呢。

  培养孩子国学兴趣第一条,爸爸妈妈要给孩子一个榜样。起码做到和孩子共读、伴读,平时走路聊天的时候,还可以一起合作背一首。如果能有这样的小氛围,你根本不用愁,你家孩子不喜欢国学。

  培养兴趣的第二条,听朗诵。现在音频资料很多,也很容易得,大家可以找一些朗诵得好的音频资料,播放给孩子听,当背景音听也可以,只要不是在孩子做作业的时候,都可以随时播放,大家都知道英语摸耳朵的重要性,但是却忘记了,传统文化也需要摸耳朵,听多了,就熟悉了,熟悉了就容易接受,讲一讲,他就能懂。

  培养兴趣的第三条,用学习成就来巩固孩子的学习兴趣。兴趣或许是最好的老师,但是成就感会让孩子有长久的学习动力。如果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孩子能够背诵一定数量的古诗词、小文章,或者掌握一定数量的实词、虚词,或者是了解了很多古代文人的生平经历,扩大了自己的文学常识,以前说到古人,孩子一脸懵懵懂懂,现在却可以侃侃而谈,给你讲讲文人的趣事,那么你也不用愁了,因为他在学习中获得了成就感,提升了他的自信心,并潜移默化地影响了他的个性发展,他一定会继续喜欢国学。而沪江的《沪江大语文国学班》就是一个可以让孩子在故事中感受到国学乐趣的课程。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