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四个阶段层层突破少儿武术训练要有度

侠士谷 2018-06-22 16:24:39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少儿武术教学与训练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科学性很强的工作。

  在教学与训练实践中,除了遵循一般教学与训练的原则外,还要根据少儿的生理、心理特点来进行系统的、科学的训练,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少儿小学武术教学与训练不同于中学、大学和专业队,小学技能、技术的形成和提高,大致包括四个主要阶段:

  启蒙教学阶段( 6--7 岁);

  初级教学阶段( 8--9 岁);

  中级教学训练阶段( 10--11 岁);

  提高教学训练阶段( 12--13 岁)。

  这四个阶段既反映了他们认识的逐步提高和深化过程,也反映出他们的体质及能力不断提高的过程。

  启蒙教学阶段

  对于教师来说应关注学生的兴趣和好奇心,研究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可以从不同的途径来开展。如研究怎样把武术教学设计富有趣味性,积极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以此达到培养学习兴趣的目的。

  因此在教学中要强调身体机能协调性的发展,全面发展身体素质和武术动作规格的掌握,本阶段是发展柔韧、协调和平衡能力最佳时期,对柔韧训练可配合一些游戏和模仿动物的形态来进行教学,以减少学生的直觉痛感。

  少儿示范是最生动和形象的直观教法,它可以直观得使学生了解动作的形象,结构和神态,武术动作的示范有:

  ①完整示范,主要在教新动作和最后完整练习时应用,要求动作的标准性。

  ②分解示范,应用在较复杂动作和变化快的动作。

  ③重点示范,在教重点动作和重点部位时应用。

  ④正误对比示范,主要纠正共性错误时应用。

  ⑤攻防示范,帮助学生理解动作的攻防含意时应用。

  示范的方向有:

  ①正面示范,应用在以前学过和简单掌握的动作上。如:冲拳,正踢腿等。

  ②背面示范,应用在较复杂的动作上。如:穿掌,仆步抡臂,侧踢腿等。

  ③侧面示范,正面看不清楚对应用。

  ④多面示范,为突出动作的重点和细节时应用。

  初级教学阶段

  培养专业运动能力的时机,让学生学习各项基本功和基本动作,掌握基本套路的演练方法。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