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为什么电脑儿童越来越多?

华德福教育 2018-06-22 16:27:5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以前,有位令人尊敬的老人说过一句话:把最宝贵的给予儿童。这话现在还在用,什么才是最宝贵的呢?爱吗,不一定,有的孤儿既缺爱又缺钙一样长得挺好。

  关于最宝贵的,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说法,现在的说法是素质教育,而素质教育该如何贯彻,教育界还在争论,在电影《疯狂的石头》里,黑道老大对小弟喊道:“素质,注意你的素质。

  ”

  有人说这是对素质教育的恶搞,我也觉得,问题在于我们培养怎样的素质,西方的素质教育观可以用华德福教育的创办者——史代纳的话来总结:“我们的最高努力是教育一个人能够给予自己的生命以意义和方向,因此,教育的中枢神经需要三股力量:即想像力、真理感和责任感。教育的真正目标是唤醒对生活的观察和判断力。”

  这是西方人认为的最宝贵的。在这一序列里,观察力是基础,也是孩子一生最重要的素质。但是,这对我们城里的孩子来说,培养观察力恐怕很难,很多孩子为了弄清月季和牡丹的区别、野鸭和大雁的不同,需要搭公交、换出租,到城市另一端的植物园或动物园。

  不要以为这是危言耸听,我们的城市越来越不适合幼儿成长,道路越来越宽,那是为大人踩油门而设定的,而不是给孩子行走、或者与小伙伴玩耍的,妇女再也不放心把孩子交给街道和邻里,街道生态也越来越假,为了建设花园城市、环保城市,我们拔掉野草,地面铺上了花岗石,种上进口的昂贵草坪,甚至砍掉老榕树,种上塑料的椰子树、玻璃钢树以表示国际化,孩子们要看蚂蚁搬家也不得不在幼儿园活动中开展。所以,现在的优质幼儿园才不得不这么重视环境创设。

  而人类文明史的普遍经验是,在整洁和粉刷一新的社区里,绝对不可能走出歌德、李白这样的人物,歌德在回忆童年的传记里,对法兰克福有种“对古色古香的爱慕之情”,正是古老的莱茵河大桥、老商业区、“毗连市场的狭窄而肮脏的肉案”养育了伟大的诗人,我们很难想像,在鲁迅、沈从文生活的上海,会是今天这样的“花园城市”,没有乞丐、人力车夫和卖花姑娘……

  其实,大人和小孩都需要街道生态的多样性。不要再去指责孩子们沉溺虚拟世界,变成了电脑儿童,那是因为生活没有给他们提供真实的场景。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