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浅谈少儿围棋兴趣的培养

棋童 2018-06-22 16:34:4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围棋,是一门具有科学和艺术价值的传统体育项目,是启迪智慧和灵性的传统文化遗产。它可以极好地锻炼少儿思维的条理化,增强记忆能力、判断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还有助于少儿竞争意识和良好意志品质的培养。

  当今社会独生子女的优越感越来越强,物质生活的过高享受,导致了孩子们以自我为中心的心态,面对失败表现出脆弱心理,在不少孩子身上都很明显。经过专家研究发现围棋以独特的趣味性,科学性,严谨性对孩子各个方面都大有帮助。

  很多家长送孩子学围棋是为了让孩子静一下,家长对围棋的认识也就是为了孩子的安静。但是,经过一段时间学习后,不少家长,包括老师都反映学习围棋后的孩子在品行意志方面都有了提高,待人接物都变得得体大方了,上课也入神了,自律能力加强了,这些表明,孩子们通过下围棋,综合素质有了提高,家长们看到这些明显变化,一传十,十传百,慢慢地我们的围棋教室在扩大,涌现了不少学围棋的好苗子。

  可是往往在学棋一段时间后,很多孩子都存在长棋速度慢了,下棋积极性差了,有的甚至厌学这些情况。通过几年来我耳闻目睹的经历所发现,这时候,家长、老师、小伙伴们的鼓励,开导对他(她)就显得尤为重要。孩子们他们幼小的心里对下棋大多只是期望胜利的喜悦,每个小孩都希望得到老师的夸奖,反思一下,我发现小孩在输棋时有几个主要原因:

  其一,听说对手的段位超过自己有惧怕的心理,就象战士打仗一样还没上战场就投降了。

  其二,是心理压力,害怕输棋后看到家长和老师责备的眼神。

  其三,是过于急躁,不动脑筋,常常是一盘棋20分钟(我就看到有的学生10分钟一盘棋)就下完了。

  那么,如何提高少儿对围棋长时间的兴趣呢?根据我们的经验和一些专家的经验,我认为:

  一, “静其心,方可成其事。”因围棋活动本身要求静坐,在孩子学习的同时,对培养孩子的心静实在是一种非常好的活动。首先让孩子安静下来,但是孩子毕竟是孩子,一般4--6岁是在幼儿园,我们这里一般分在启蒙班,一堂课不超过30分钟,课间还讲讲小故事,猜谜语等活动,发一些小奖品,表现优秀的发五角星,那么小孩子就会对围棋产生兴趣,由原来的坐不下来到逐渐适应。

  二,给老输的孩子创造赢棋的机会。多鼓励,让他们体会成功的快乐,复盘的时候忽视胜负,注重内容,赞赏局中精彩的片段,让孩子体会下棋的快乐。

  三,定期给优秀学员适当的奖励,下得好的可以享受在电脑上,下指导棋或者和高手下让子棋,对一些特殊情况不能来上课的要及时电话联系。

  四,让孩子多打比赛,让孩子了解外面的精彩世界,加强孩子的学习兴趣。

  当然一位好的老师不一定过多的表扬孩子,只要心中对孩子有爱!每年暑假中都有县城来我家学习的孩子,全寄托在这里,我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使每个孩子都能安心的学习围棋,明年暑假没到,已经有好几个孩子提前预约了明年暑假来学习。我相信在老师的精心的指导下,在家长的大力支持下,在同学之间的激励下,我们每个小棋手都会更加热爱围棋,成长得更加优秀!

  家长,老师,向孩子们多一些鼓励吧!小朋友们给你自己一点掌声吧!加油!

  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许多孩子神游于围棋玄妙的黑白子之间,对围棋情有独钟,我想不久的将来,在围棋的星空上,定会有一颗颗新星冉冉升起,我们衷心期待着所有围棋学子在未来的道路上一路顺风!越走越远!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