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十种常见兴趣班分析

来源网络 2018-06-26 10:52:0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碎碎念

  我是80后超级辣妈,虽然有着高学历,但是,自认为无法驾驭当下的幼儿教育。回想起我小时候,只在六年级时学了一门“作文”,当时是因为作文真的不咋地,老师要求的800字作文,我吭哧半天只能写二三百字,所以,学写作文,算是上学或者考试的一种需求,针对性学习。后来,渐渐大了,在我自己的要求下,学习了书法,以及形体模特。对80后来说,可能我学的这些课程,已经算比较多了。很多80后的朋友们都有体会,改革开放初期,家里的经济条件都不好,吃上一顿饱饭,已经是不错的生活,爸妈都要去上班赚钱,既没有时间,也没有闲钱去额外的学习。但是,在我的孩子出生之后,身边妈妈们开始讨论:哪哪有舞蹈班,哪哪可以学画画?甚至还有妈妈已经放眼小学,看看应该在哪里买个学区房,将来可以让孩子进入理想的小学。天哪!跟她们比起来,我属于那种还活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的人,是如此的落后和不自知啊。

  所以,在孩子两岁多的时候,我也开始了给他报班的旅程。

  第一站:启蒙教育 -- 早教

  其实,早教算是孩子接触社会的第一站。当初报早教的时候,是觉得家里经济条件来得及,而且孩子还没上幼儿园,没有小伙伴,所以,想让他提前感受上课的氛围,也为了让他有机会接触到其他小朋友,有更多的机会走出家门。

  【问题】:离不开爸妈,是所有小朋友小时候的通病,或者说,不应该算是“病”,而是小朋友初次离开妈妈怀抱的一种恐惧吧。如何帮助小朋友尽早了解集体生活的意义,如何帮助他们尽快的脱离对妈妈的依赖,是幼儿需要面对,也是妈妈们需要面对的第一课。

  【意义】:早教的课程其实真的没有太多的内容,无非是拿着五颜六色的卡片,让孩子去识别颜色、形状,等等。而且,初期的早教是妈妈陪着宝宝一起上课,一般课时在40分钟左右,很多小朋友整节课会腻在妈妈怀里,但是也有很多小朋友会在五颜六色的教室里跑来跑去。小朋友会经过一段时间课程的适应,学习一个学期,一般可以坐的稳稳的,整节课不会到处乱跑了。而且,小朋友可以在五颜六色的玩具中间找到自己的最爱,带动小朋友走出家门,与其他小朋友一起体验在教室里上课的乐趣。

  【重点】:刚才说过了,早教的课程并没有太多的重点要点。早教的意义在于接触社会,给小朋友提供更好的娱乐和交友场所。所以,选择早教的重点在于--离家近。就近选择早教,离家近,方便于爸爸妈妈,或者爷爷奶奶带着小朋友去上课,或者在不上课的时候也可以去早教滑滑梯,玩玩具,才能更好的发挥早教的价值。我给孩子报的早教班就在楼下,即使刮风下雨,下大雪,都不耽误孩子去早教玩耍。

  第二站:必备课程 -- 舞蹈/跆拳道

  三岁之前,小朋友只学早教就可以了。小朋友上了幼儿园,在课堂上,老师会教他们唱歌,画画。小朋友可以在幼儿园逐渐发现自己的兴趣爱好。我个人认为,三岁多还不适合专业学习唱歌画画,但是可以在小朋友四岁之后开始加入体能训练,也就是说,小女孩可以学习舞蹈,小男孩可以学习跆拳道。对于已经30多岁的我来说,深深感受到,形体和音色严重影响着一个女人的事业和生活。小女孩学习舞蹈,并非要参加什么大赛,或者成为职业的舞者。在我20岁时,参加了几年模特培训班,一个暑假的时间,我无论体重还是形体,都有显著的收获。开学之初,舍友戳着我的肚子,说了句“真的没肉了?”腰板挺直了,身形变美了,人也自信了。

  【意义】:小女孩学习舞蹈,不仅是为了让自己拉伸筋骨,塑形优美,更重要的是,学会一种自我塑形的方法,学会了舞者对自己的要求和塑形的方法,是受益终生的。

  想当初怀孕的时候我就想过这个问题,如果生个女孩,要让她学习唱歌跳舞,声音甜美,形体优美,那就perfect了。如果生个男孩,要让他学习模特和跆拳道,既要有男人的形体美,又要有强健的体魄。说到模特,我想插入一句,根据各种辣妈奶爸的基因,可以大致看到小朋友将来的身高体型,比如,我儿子将来应该不会低于190cm,甚至有可能触及两米,大家可以猜一下我的身高。所以,我儿子学模特是必经之路,虽然不是现在。

  说到跆拳道,让我想起,小学的时候我也学过武术。很显然,我妈妈不是为了培养一个女汉子,而是为了让我强身健体。强身健体是每个小朋友,乃至每个大人都需要的。不过,更多的爸爸妈妈让男孩学习跆拳道,也是为了防身,怕自己的孩子在别人的拳脚之下吃亏。这也是我婆婆前几天跟我儿子说的,让他学习跆拳道,不然将来上学会吃亏。好吧,我儿子虽然别同班同学高一个头,但是,全班年龄最小,所以思想心智都不成熟,又从来不动手,还真是容易吃亏。儿子同意了。所以,下个学期,我给他停了主持表演和美术班,开始学习跆拳道。

  【建议】:家长要正确引导孩子,小男孩学习跆拳道,不是为了打人,不要凭借强健的体魄惹是生非。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